当前位置: 罗湖>

规范佩戴口罩很重要!罗湖区疾控中心提醒居民科学佩戴口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规范佩戴口罩很重要!罗湖区疾控中心提醒居民科学佩戴口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提出,深圳本轮疫情的阳性个案主要感染的是隐匿性和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BA.5进化分支。为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控疫情传播风险,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辖区居民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核酸“一日一检”,科学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做好个人防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记者 谢秋平)近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提出,深圳本轮疫情的阳性个案主要感染的是隐匿性和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BA.5进化分支。为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控疫情传播风险,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辖区居民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核酸“一日一检”,科学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做好个人防护。

此前,一起新冠交叉感染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起事件主要源于确诊病例A和病例B的两种错误行为:吐痰时未用纸巾包裹、未科学佩戴口罩。据了解,口罩佩戴不规范或更换不及时,均可能造成气溶胶突破一般口罩的防护,导致病毒传播。而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由此看来,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隐匿性和传播力强的奥密克戎BA.5进化分支的有效途径。所以,戴口罩不仅可以降低飞沫量,也可以防止自己无意中接触或吸入他人的飞沫,从而有效地遏制病毒的感染、传播与扩散。

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促进科主任郑庆鸣在采访时介绍道,“市民群众要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尽量每4~6小时更换一次,保持社交距离。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生活习惯,平时注意个人卫生,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在手部未清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出门时可多备用一个口罩以便及时更换。”

郑庆鸣还告诉记者,目前罗湖全区社区小区、城中村各类卡口24小时值守,实行“一日一检”防控措施,只要居民每天都有做核酸,在检测过程中发现阳性时,就可以及时追踪阳性案例的活动轨迹,缩小疫情传播范围。倘若居民几天一检,在检测时一旦发现阳性,阳性案例的活动轨迹和传播的范围就会加大,同时加大了流调溯源的工作难度。所以,牢牢守住保护市民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实行居民“一日一检”的防控措施就非常有必要。

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罗湖区广大居民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核酸“一日一检”,科学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做好个人防护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每位市民共同守护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的最好方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