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问题、应有福利……省民政厅上线“民声热线”回应
2022-08-31 11:14
来源: 南方日报

养老问题、应有福利……省民政厅上线“民声热线”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8月30日,广东省民政厅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就加强养老机构收费监管、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双百工程”实施进展、社区社会组织管理等热点问题予以解答。省民政厅介绍,目前全省1.4万名社工已为超90万名困难群众建立了服务档案,社会救助大数据+“双百”社工,让社会救助更精准。

目前全省养老机构共1896家

在“民声对话”环节,省民政厅副厅长聂元松介绍,近年来,广东积极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据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896家,机构床位24.6万张(一半以上是护理型床位),入住8.5万名老人。全省共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2.3万个,助餐配餐服务点超过2100个,乡镇(街道)建设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总体覆盖率达到68.5%,已初步形成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为适应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广东还先后与东北三省、江西、广西、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10个省(区、市)民政厅(局)共同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旅居养老”新样本。

在“民生调查”环节,一些养老机构的预收费问题引起媒体关注。对此,聂元松回应,省民政厅将加快研究制定指导意见,以进一步规范广东省养老机构预收费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全省养老服务领域金融安全风险。

“作为养老领域社会组织,我们将助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为老人提供更加优质和安心的服务。”广东老龄产业协会会长洪颖岚在现场表示。

协助超1.8万名群众

享受应有福利政策

在“民声调查”环节,节目组现场了解广东省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对低收入人口的监测情况。

对此,聂元松介绍,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自2021年上线运行,汇集了12个部门机构的18类困难群众基本信息,将404万低收入人口纳入监测。平台今年共提供约2.7万条线索,目前已入户核实约2.2万条。

就全省社工站点建设进展情况,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骆泽铭介绍,目前,广东1.4万名社工已为超40万户90万名困难群众建立了服务档案,联系服务群众1390万人次,协助超1.8万名群众享受应有福利政策。预计今年底将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一些残疾人两项补贴没按时到账,是不是政策变了?在“民声问答”环节,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游珊山就部分残疾人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应,政策没有变,一般是残疾人自身情况发生了变化,不符合领取的条件了,才会出现上述情形。按相关规定,如果残疾人本人出现以下情况,就会停发补贴:一是残疾人退出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二是残疾人死亡或户籍迁出本省,残疾人证已过期、冻结或注销;三是残疾人未按规定进行资格认定或资格认定、复核不合格;四是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残疾人,不再享受两项补贴。(记者/钱明雅 通讯员/莫冠婷)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