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票丨话剧《红楼梦》六小时画卷舞台,再现原著红楼一梦
2022-08-31 11: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开票丨话剧《红楼梦》六小时画卷舞台,再现原著红楼一梦

极致留白在写意极简中打造太虚幻境

据悉,《红楼梦》的舞台,有新编戏曲里都少见的写意留白。偌大的空间,全部留给演员表演。此次舞美设计出自刘杏林之手,整个舞台以白色为主基调,三面巨大的“白墙”跟随剧情打开合上,犹如三面翻开的书本,这其中还有一些巧妙的设置,比如铁质结构布景上的镂空文字是出自《红楼梦》的诗词《好了歌》,比如漫天飞舞的“落红”,又比如精致的木质轿子、雕花桌椅、亭子等等。

《红楼梦》中“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说法,不仅是故事的结局,也意味着人世间有与无,好与了循环往复的始终。主创从开始就把这一点作为舞台设计的概念或视觉主题,随之化为具体的时空结构,并以此为基础,尽可能灵活多变地承载演员的动作,暗示与跳跃的叙事同步转换的场景,呈现恍如梦境的隐喻。

除此以外,话剧《红楼梦》的音乐、灯光、服装、造型等都是为该剧度身定制的。作曲祁峰创作的音乐以梦境为主题,在音乐的渲染下,跟随剧情带领观众走进一个全新的“红楼一梦”。在白色的舞台布景中,灯光设计谭华用其唯美的灯光语言营造出了如梦如幻的场面。

将极繁的文学世界变成极简的舞台世界,配上传统戏曲元素的现代化应用,为金陵十二钗、落红、太虚幻境这种种意向带来新中式的美感。从视觉感官和表现方式上,为《红楼梦》带来了一种“归宗式”的打开方式。

(保利剧院供图)

[编辑:朱语嫣]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