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星阅光明·科学之光”公益夏令营圆满结营
2022-08-30 23: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星阅光明·科学之光”公益夏令营圆满结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李琼)8月27日,由深圳市光明区图书馆主办的2022年星阅光明•科学之光夏令营第一、第二期和第三期圆满结营,共吸引了90位青少年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旨在丰富青少年学生的暑假生活,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技的氛围,培育探索求真的科学精神,为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建设储备人才。

活动中,孩子们探访了华大基因、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地铁、飞亚达、深圳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深圳高新科技区、海洋馆、贝壳红博物馆、荃园人文艺术空间、深圳之眼摩天轮等多家科研机构和城市地标。

夏令营的孩子们第一站参观走访了南方科技大学,了解和认识到该学校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院校,是一个多领域、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意识,加强对科技和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研究的了解。孩子们参观南方科技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走进计算机学院参观学习体验了无线传感网络、无人机、无人车、计算机视觉等等,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大学校园的美、文化的深厚,感受南科大在聚焦统计与数据科学的前沿,更加激发了孩子们努力奋发的学习热情。

“2022星阅光明.科学之光”夏令营还来到深圳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讲解员从飞亚达企业历史文化及后工业化时代美学文化为孩子们讲解,并把飞亚达同航空和精密科技基因的内容一一给孩子们做了介绍。孩子们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设计手表的手稿、航天员手表以及高端腕表,最后孩子们还每人体验组装了一只机械表。

本次夏令营中,孩子们参观深圳地铁20号线“无人驾驶列车”并近距离体验感受;地铁“蓝精灵”姐姐为同学们介绍了20号线地铁站站厅出入闸率先使用人脸识别系统,以及遇到应急事件如何向20号线国展南地铁站智慧客服中心求助等等;“蓝精灵”还展示了智能机器人带领同学们去卫生间等多个“黑科技”技术。

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航天”话题成为孩子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光明图书馆“2022年星阅光明.科学之光”夏令营走进了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孩子们在观看了火箭、空间站、八大行星等模型后,并通过分组学习抢答的形式,对航天食品、太空失重、八大行星、空间站、火箭、火星基地、航天英雄等板块内容进行了学习。

在绿航一天里,孩子们深度参与太空实验,体验短臂离心机、模拟失重床等航天员训练设备,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在体验的同时,也学习了解航空知识,探索宇宙的秘密。

8月27日下午,为期十五天的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在结营仪式上,光明图书馆的老师给孩子颁发了结营证书。其中一位家长代表和两位同学分别作为营员代表发言,结合营期切身体验与感受,衷心感谢主办方和团队老师付出的心血。十五天的夏令营时光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与学术热情,孩子们表示希望今后有机会多参加这类科技夏令营。

本届夏令营通过航空科技探秘、美术馆鉴赏、城市科技展、环境保护等丰富多样充实的知识学习与参观体验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能够做到积极思考、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实现了新观念、新思维、新方法的碰撞,也进行了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学习和近距离体验科技创新、感受科技魅力,从而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播下创新种子,为新一代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做好铺垫。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