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来”和“孵化”并进 助力深圳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发展
2022-08-30 22: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引进来”和“孵化”并进 助力深圳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  合成生物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前沿交叉学科,进入21世纪以来,已发展成为国际科学前沿的一大热门,在医药、能源、化工、农业食品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合成生物列为“20+8”未来产业,强调要重点发展合成生物底层技术、定量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创制等领域,加快突破人工噬菌体、人工肿瘤治疗等创制关键技术,推进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合成生物学研发基地与产业创新中心。

前瞻部署建设合成生物产业高地

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法人、副会长傅雄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合成生物学作为一个前沿的颠覆性学科,过去二十年在基础研究方面有了蓬勃发展。以深圳为例,过去五年来,深圳前瞻布局了合成生物学领域,形成了一个集平台、科技、人才团队、产业园、资本等于一体的全过程创新生态体系,使得深圳在合成生物学未来产业方面已经逐渐形成全国的一个产业高地。

傅雄飞指出,在平台建设方面,深圳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人才团队方面,深圳通过建设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打造了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大体量人才团队;在国家重大战略方面,深圳通过启动全国首个部市联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来重点攻关合成生物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的研发;在产业孵化方面,深圳通过建设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打造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的综合体模式,来快速打破科研到产业的“两层皮”的困境,推动科技成果的快速就地转化。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新成立的合成生物学企业有近半数已落地深圳或由深圳孵化,其中绝大部分聚集在光明科学城。”傅雄飞指出。

傅雄飞认为,深圳将合成生物学列为“20+8”未来产业符合深圳以及国内合成生物发展现状。但目前大部分合成生物产业还是偏早期,整体规模偏小,缺乏龙头效应和规模化效应。

产业集群相关社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可以有效集聚资源,精准高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傅雄飞认为,可以通过重点部署一些政策方面的措施,来推进行业的产业集聚及龙头的形成,助力深圳合成生物未来产业集群的建立。

与此同时,傅雄飞认为,可以通过“引进来”和孵化出更多的本土企业,将深圳逐渐打造成合成生物学产业高地。“引进来”可以通过依托深圳在合成生物学方面的前瞻布局、设施平台、全球最大的人才团队、打造的科技成果、布局的天使基金及正在推进的产业的引导基金等来吸引企业。同时,可以通过做好成果的转化,孵化出更多的本土的合成生物学企业。通过在基础研究端提前布局,重点攻关应用型基础研究,针对关键技术领域做重点的攻关,来更好地服务企业,更好地促进成果的转化。另外,在基础设施方面,也可以部署类似像“楼上楼下”这种创新创业的综合体及专业化产业园来更好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深圳先行助力合成生物产业集聚发展

2021年10月,光明区发布了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光明区关于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共分支持合成生物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链建设、产业链建设、生态链建设以及合成生物界定等5章25条。其中,《措施》指出,对合成生物企业最高给予每年每家企业1000万元的支持,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对于这个全国首个地方政府出台的支持合成生物产业专项发展的政策,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副会长罗巍表示,《光明区关于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出台对于促进企业的聚集,以及表现出政府对发展合成生物产业的决心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另外,罗巍表示,今年深圳市又公布了“20+8”,其中8大未来产业又着重提到了合成生物学,可以看到,在深圳未来产业发展层面,合成生物所占分量之重。他认为,除了前述深圳支持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外,未来在市科创委层面,也将会和光明区联合出台区市联动的更大力度的支持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

“希望新的政策能够真的切实支持合成生物企业的发展,促进合成生物产业聚集和建设合成生物产业高地。”罗巍表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