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丨冉兰以“我们为什么要读名著?”作主题分享会
2022-08-30 17: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丨冉兰以“我们为什么要读名著?”作主题分享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记者 曹园芳 实习生 谢永平)8月27日,“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暨第三季颁奖典礼”在银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圆满举行。 

活动现场。(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本期名师大讲堂是由北京大学硕士、中学语文一级教师、全国文学盛典专家委委员冉兰主讲,她以“我们为什么要读名著?”为主题与“书香家庭文友汇”家庭组分享了名著、经典的含义及它们的意义,并通过众多案例和现场的家庭组分享细读名著经典的秘密。

“卡尔维诺在《为什么要读经典》一书中这样描写‘经典’,他认为经典是这样一种著作,它永远不会完结它所要述说的东西。”冉兰以名人大家对“经典”的理解展开,阐述经典作品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经典作品是一些产生某种特殊影响的书,它们要么自己以遗忘的方式给我们的想象力打下印记,要么乔装成个人或集体的无意识隐藏在深层记忆中。”

在冉兰看来,经典能在我们有限的人生中,增添我们的阅历;培养审美、个人素质与文化修养;是人生际遇中的一盏明灯。活动现场,“书香家庭文友汇”家庭组与冉兰老师积极互动,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她启迪孩子们积极思考,将中学必读名著书目中的要点见解发现分享给现场的每一个人。

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颁奖典礼中,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为晋级到复赛的师生文友、“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以及获得原创作品证书和入选原创作品个人专辑的作者代表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见证孩子们在文学创作上的成长与进步。

据全国文学盛典联合发起人肖砚宁介绍,原创作品证书和原创作品个人专辑,是组委会基于对文友们持久创作兴趣的培养、激发文友自尊自爱自强的自我创作精神,对原创晋级作品的见证,“入选作品均为晋级了全国文学盛典复赛的优秀作品,小作者们享有全套原创作品证书和为期三年的作品线上发布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扩大文学创作者的影响力,激励同学们持续创作,这是备受晋级文友认可,报名最多的一项。”

领导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供图)

此外,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还为晋级复赛的文友,以及《中国校园文学》“一起向未来·鹏城冬奥故事”主题征稿的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记者了解到,“2022全国文学盛典”文创系列活动面向中小学师生及文学爱好者,旨在将文学的魅力持续传播,搭建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的滋养平台,同时为文学爱好者和优秀的文学特长生提供更广阔的创作实践平台,同时,通过“名师大讲堂”“走进你我身边的中国校园文学”“走进名师直播间”“科普文创研学访游”“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内外品质实践采风行活动,目前已持续开展了六十余期。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