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金夺银大放异彩!“冠军摇篮”龙岗大跨步迈向“体育强区”
2022-08-30 1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斩金夺银大放异彩!“冠军摇篮”龙岗大跨步迈向“体育强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记者  李云云)更高、更快、更强,在体育竞技领域,人类不断挑战着极限。在龙岗,大运会留下的拼搏精神仍在这片热土上传承和延续。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冰上项目比赛中,由龙岗区输送的4名“花滑小将”代表深圳队参加花样滑冰比赛,主场作战表现不俗。今年,广东省运会首设冰球和花滑两个冰上竞赛项目,并将举办地设在龙岗,充分体现出龙岗区作为“冰雪运动高地”的实力与魅力。

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花样滑冰比赛在深圳昆仑鸿星冰上运动中心举行

连日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火热展开,龙岗体育健儿铆足了劲,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争金夺银。在竞技体育组射击(步手枪)比赛中,代表深圳队出战的14名龙岗籍运动员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共获5金5银5铜。而在本届省运会摔跤比赛中,30名龙岗籍运动员代表深圳参赛,取得3金4银5铜的佳绩。

在去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中,运动健儿汤慕涵与队友更是勇夺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打破世界纪录,为龙岗拿下历史首枚奥运金牌,在龙岗竞技体育事业上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汤慕涵为龙岗拿下首枚奥运金牌

从奥运会到亚运会、全运会、省运会、市运会,龙岗体育健儿在国际国内赛场拼搏奋进,频频斩金夺银,竞技场上捷报频传,这不仅仅是运动员们刻苦训练、勇于拼搏,用汗水浇灌出的“理想之花”,更是龙岗区多年来精心培养竞技人才、营造浓厚体育氛围结出的累累硕果,“体育强区”建设成效凸显。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框架下,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深圳东部龙岗区抢抓“双区驱动”发展战略历史契机,体育事业驶上“快车道”,体育产业欣欣向荣,体育人才辈出,竞技体育大放异彩,“体育大区”向“体育强区”迈进步伐坚定。

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国际赛场夺冠

体育健儿频频斩金夺银 “冠军摇篮”龙岗凭实力出圈

“金牌,零的突破!”在东京奥运会上,龙岗运动健儿汤慕涵随中国女子游泳队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打破世界纪录,为龙岗拿下历史首枚奥运金牌。这也是广东省游泳项目的首块奥运金牌,也是东京奥运会的深圳首金。消息传来,龙岗人民一片欢腾。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14名由深圳龙岗输送的运动员入选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参加冬奥会女子冰球项目,向世界展示南国之城深圳的冰雪力量。时隔12年重返冬奥赛场,中国女冰先后战胜丹麦队和日本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女子冰球的实力。最终,中国队获得冬奥会第九名。

多年来,一批体育“尖子生”从深圳龙岗出发,征战国际国内赛场,角逐速度与力量,表现抢眼。其中,龙岗本土运动员张鑫秋在雅加达亚运会获射击比赛金牌,追平亚运会该项目纪录;劳丽慧获得雅加达亚运会4×100游泳接力银牌等;魏茜茜在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获挺举102公斤冠军,并打破45公斤级挺举全国纪录……单单2020年,龙岗运动员在广东省及以上比赛中就取得了58项冠军。

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冰球比赛在龙岗举行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随着奥运会、全运会、市运动会的陆续开展,龙岗体育健儿依然表现上佳,竞技体育成绩再创辉煌。其中,28名龙岗运动员代表省参加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获得竞技体育6金3银4铜的好成绩。在市第十届运动会中,龙岗区运动员再接再厉,获得金牌167枚。

龙岗运动员们在赛场上诠释了龙岗体育强区的风采,这也是龙岗“体育强区”建设结出的硕果。2017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此外,龙岗区还有“全国篮球城市”“全国国际象棋之乡”“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最佳体育投资城市”等众多殊荣加冕,让龙岗“文体高地”的招牌越擦越亮。

苏炳添多次在大运中心集训

“福地龙岗”为国家队备战国际赛事加油助力

去年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亚洲飞人”苏炳添与队友谢震业、吴智强、汤星强跑出37秒79的成绩,获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实现了自己的奥运会奖牌梦想。而在个人项目男子100米半决赛上,苏炳添上演了振奋人心的一幕,跑出了9秒83的惊人成绩。不仅刷新了个人最好的成绩,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亚洲百米速度。

在征战东京奥运会之前,苏炳添、谢震业等二十多名国家田径队短、跨项目运动员,正是在位于龙岗的深圳大运中心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封闭式集训。大运中心完善的备战条件,以及来自深圳市、龙岗区等相关部门的精心保障为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摘铜立下了汗马功劳。与龙岗结缘十年,多次在国际大赛前赴龙岗集训而后获得佳绩,苏炳添对也龙岗赞誉有加,“我对龙岗非常有感情,龙岗一直以来给我带来很大的运气!”

2017年,国家乒乓球队在龙岗集训(资料图)

龙岗带来好运的不仅仅是对中国国家田径队。据悉,龙岗已建成田径、竞走、冰球、国际象棋等国家队训练基地。除了国家田径队之外,国家乒乓球队也先后七次到龙岗进行集训,马龙、张继科、许昕、刘诗雯、陈梦、孙颖莎等队员在大赛前都曾来龙岗训练。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天团”依旧雄霸赛场。

多次为国家队提供集训保障,队员们随后征战国际赛场获得佳绩,“幕后英雄”龙岗也被誉为运动员们的“福地”,并多次收到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乒乓球队、国家田径队等方面的感谢信,高度赞誉龙岗区在队员们集训过程中所做的精心细致保障,并对龙岗区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

创新“体教融合”模式  培养竞技场上的“未来冠军”

“冠军摇篮”龙岗,何以在竞技赛场上频频“出圈”?深究其因,近年来,龙岗创新“体教融合”发展模式“功不可没”。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积极推动体育与教育融合发展,在资源共用、队伍共建、管理共治、成绩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与联动,坚持“抓普及”与“促提高”两条腿走路,着力搞活校园体育、促进群众体育、提升竞技体育,体教相融相生、互促发展。

省运会龙岗运动员沈莹获两项个人冠军且破决赛省纪录

多年来,龙岗区在竞技体育方面持续发力,以青少年业余体校为依托,引导具备条件的学校、青少年俱乐部、单项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机构共同组队、训练和参赛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初步形成,在篮球、足球、射箭、飞碟、游泳、网球等项目中培育出了多支优秀的竞技队伍和多位拔尖人才,屡获佳绩。

省运会龙岗运动员陈悦获个人冠军且破决赛省纪录

目前,龙岗现有“体教融合”运动队112支、在训运动员近6300人。同时利用各中小学现有体育场地资源,设立了54个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训练基地。此外,龙岗区还以合作共训、联合办队、组队参赛等方式,加强与省、市合作,打通青少年人才联合培养和输送通道,建立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上下交流的桥梁。现今为止,龙岗向上级专业部门和高校输送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230多个。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十四五”时期,龙岗区还将围绕“国际化体育发展示范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文体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为龙岗深入落实“东进战略”“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提供更深厚的文体支撑,注入强大活力。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