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广州 赢未来 | “双链”融合,强化产业“硬”支撑
2022-08-30 15:30
来源: 大洋网

In广州 赢未来 | “双链”融合,强化产业“硬”支撑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8月18日,在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之际,第十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南沙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当前,南沙区依托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推动邮轮产业快速发展,为广州大力发展邮轮产业带来强大助力。

而这也是广州面对《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发布等利好情况,充分发掘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各行业市场潜力和生产要素优势,吸引相关产业链企业聚集发展,抓好重点产业保供应促生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的缩影之一。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注册(落地)项目869个,同比增长48.8%。广州,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决策部署,把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推动制造业招商逐渐回暖,注册制造业项目数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在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方面,广州创新作为,积极提供产业发展“硬”支撑。

强基础:

超2000家高新企业营收过亿元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支持建设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深圳鹏城云脑、横琴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今年6月,随着广州无线电集团和华为等首批单位共建的广州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正式挂牌,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也承担起人工智能数字底座的角色,不断向数字产业提供如同“水电”一般的算力资源。

“从技术水平来看,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肯定是全球领先的,当前第一期的算力规模属于第一梯队。”据广州无线电集团广电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梁添才介绍,未来五年,中心的目标是将算力建设到1000P(即运算速度每秒百亿亿次)。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广州聚焦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在车规级芯片、新型显示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在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等方面取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目前,高新技术企业以占广州全市企业千分之六的数量,贡献了全市超过六分之一的企业所得税,营收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抓机遇:

以高质量发展提升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能级

今年3月,路易达孚携手东凌控股集团和广东海大集团在广州南沙合资的富凌食品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这是路易达孚近几年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总投资额达7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用地规模超过270亩,预计2023年建成,包括日加工6000吨的饲料蛋白生产车间,日产量1200吨的植物油精炼车间,以及日产量800吨的包装油车间等设施。

“在深度考察广州后,我们发现了南沙在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中心地位,同时南沙作为有多年历史沉淀的临港片区,兼具港口与路网,在物流方面优势显著,我们的食品产业园未来的其中一个定位就是成为进口粮食仓储集散地,因此南沙在这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促成了我们落户南沙。”据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绿地项目总监王大中介绍,科技创新是产业园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他们也将和其他行业龙头一起合作,提升全球农产品贸易的效率和现代化水平,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飞速的发展、优惠的政策、巨大的发展潜力,南沙给海内外客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悉,《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出台以来,南沙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当前,南沙正围绕“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目标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绘蓝图:

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互相促进

近期,广州印发了《广州市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推动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互相促进,为未来4年广州落实“双链”融合描画了蓝图。

据了解,为打通“四化”路径,广州将实施六大重点行动。在战略科技力量引领行动方面,广州大力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未来3年对每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给予累计最高600万元经费支持;在产业创新发展导航行动方面,广州围绕重点产业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开展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事项最高补助3000万元;在产业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方面,广州计划增强国有企业创新能级,4年内从国资收益中安排不低于10亿元支持国企创新发展;在产业创新载体提质行动方面,广州将支持一批科技服务示范机构,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在科技产业金融融合行动方面,广州将完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推动设立千亿级产业投资母基金和百亿级创业投资母基金;在广聚英才汇智领跑行动方面,广州对在港澳台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补助。大力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

数说

(今年上半年)

产业总体态势走强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总量

4245.98亿元

占全市GDP比重31.6%

重点行业发展向好

三大新兴支柱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速3.9%

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速4.4%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速7.6%

高技术制造业

增加值同比增长9.6%

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35.6%

主要产品增长较快

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2倍

通信及电子网络用电缆同比增长1.5倍

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同比增长54.0%

智能电视产量同比增长51.6%

显示器产量同比增长24.3%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许晓芳

[编辑:胡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