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神奇的身体”嘉年华! 龙岗妇幼“科普知识+互动体验”传递健康知识
2022-08-30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玩转“神奇的身体”嘉年华! 龙岗妇幼“科普知识+互动体验”传递健康知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岗妇幼”)在红立方书香广场举办了第二届健康成长伴你行之“神奇的身体”健康嘉年华活动,通过“科普知识+互动体验”的方式将健康知识传递给正在成长中的小朋友及其家长,内容涵盖视觉、听觉、触觉以及行动体验、心理辅导、义诊咨询等,让孩子们享受到一个内涵满满、童趣多多的旅程,在体验中认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在互动中促成健康行为的养成。

今年的主题由去年的8个升级为14个,其中“神奇的牙齿”、“神奇的肚子”、“神奇的感觉统合能力”、神奇的微观世界”、“神奇的穴位”带领大家认识身体结构及功能;“神奇的皮肤”、“神奇的急救”、“魔鬼之手”引导青少年学习自我保护及急救能力;“神奇的生命”、“神奇的房子”、“神奇的心理”“神奇的第一餐”让青少年深刻地感受生命的宝贵和心理健康的重要,而“神奇的成长”、“神奇的营养”则教会孩子们如何健康地成长。

医院各党支部所辖科室医务人员根据相应主题的医学特点准备了道具,设置观看显微镜和身体标本、感统测试、心理辅导等十余个互动项目,助力孩子们在体验中认识自己、爱护自己、保护自己,助力提升“身”、“心”健康成长的认知水平。

持续3个小时的身体认知奇妙之旅,吸引了500余名青少年及其家长参与其中,健康成长的观念和知识随着有趣的互动体验,浸润到每一位参与者的理念中。“这个活动实在是太精彩了,短短半天时间让我可以了解‘真正的自己’,这种感觉真的很神奇,原来我们的身体每一个部位甚至一个细胞都那么重要,形象又有趣的活动项目,让我可以快速地记住这些健康知识呢。”一路过关斩将,在系列挑战游戏中集齐奖章的小涵同学有感而发。

“通过‘神奇的生命’和‘神奇的房子’,爸爸也体验了一把‘分娩’的疼痛,我感觉妈妈生宝宝太不容易了,我们以后一定要多关心妈妈,我也会爱护自己的身体。生命的到来真的很神奇啊!”9岁的钟浩同学通过乒乓球和气球模拟分娩过程、观看“我们”在子宫从一个小细胞发育成一个小宝宝的过程,深深感受到了生命的来之不易。

此外,在“神奇的心理”、“神奇的感觉统合能力”主题互动中,学生们通过纸杯的互动、感统能力测评,学习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情感,测试自己的学习能力,并在医生的帮助下探索提高学习能力的技巧。在“神奇的肚子”主题体验中,小挑战者需要自己用橡皮泥捏出人体的消化系统,并通过推“麻醉药”、开刀“切除阑尾”、缝合伤口体验了一把医生的工作。

一直以来,龙岗妇幼秉承着“为妇女儿童保驾护航”的宗旨,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发挥医院的专科特色,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把健康成长的观念传输给青少年、家长及学校。接下来,医院将不断创造更优质、更“接地气”的科普活动和环境,将“健康成长的种子”播种在每个家庭,静待每一棵“幼苗”都能长成参天大树!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