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解困惑·促扎根】身边都是至亲的家人
2022-08-30 10:17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 正青春·解困惑·促扎根】身边都是至亲的家人

■讲述

浙江省选调生、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章溪村书记助理 王腾蛟

2021年,我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考上浙江省选调生。从太行山下的小山村走出,寒窗十数年终于学有所成,正当我憧憬新生活时,却收到父亲车祸去世的噩耗。那一刻,眼前天昏地暗,心里那片宁静安乐的小世界,似乎随着父亲的离去瞬间崩塌了。8月初,我回到河北邢台老家为父亲送葬,想着1300公里外的他乡,我心情哀伤,充满迷茫。

十几天后,我便按原计划赶到宁波市海曙区,8月27日赴该区章水镇章溪村上任,挂职村书记助理。

这是一个深山中的村落。初到时,方言难懂,水土不服,交通不便,地理不熟,饮食不惯,无亲无故无友……这一切,让尚未走出丧父之痛的我一时难以适应,身体机能开始下降。先是出现肺气肿症状,随后,又因左膝受伤导致半月板撕裂并伴有积液。

还来不及难过,雪中送炭的情谊便潮水般涌了过来——章水镇领导对我悉心关怀,给了我近一个月的病假,让我一定养好身体;宁波市委组织部同志为我推荐大夫、热心指点我问诊,让我及时得到精心治疗;村里同事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同在宁波工作的北航耿师姐从慈溪赶到海曙,陪我看病、带我散心,与我分享成长的喜悦与烦恼……

病愈之后,我返回岗位,在平淡而充实的工作中,收获了更多的爱与温暖。同事们多是哥哥姐姐,时常为我制造惊喜。

记得我阳历生日那天,一下班,他们便神神秘秘地开车带我出了门。先出山、再进城,两个小时才到目的地。原来,是一家口味很适合我的饭店。“生日快乐!请你吃顿好的!”看着他们灿烂的笑脸,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几天前,他们刚刚为我过了阴历生日呀!

“我们怕南北风俗不一样,索性,两个生日都庆祝下!”听了这么贴心的话,一整晚,我就像小时候过年穿上了新衣一样激动。

每个传统节日,小庞哥都带给我特产礼物;几次去宁波游玩,小包姐都让我住在她家;村里兰阿姨像对待女儿一样,常常给我准备砂糖橘、大板栗。教我学宁波方言、带我体验宁波文化、绕路一个多小时送我去市里办事……一年来,点点滴滴的关心汇作暖流,让我渐渐融入这座“港通天下,书藏古今”的青年友好城。

今年4月,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同事们连轴转了近一个月。12日晚,为了准备第二天的全村核酸检测,我们布置现场、核对物资、清点人员名单、演练应急方案,一直忙到凌晨4点。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又提前到点位集合,开始检测。也许是连日来工作辛劳体力不支,睡眠极度缺乏,做了近3个小时的扫码核验后,我突然眼前一黑,昏了过去。站在我附近的村妇女主任鲁燕娜立刻搀扶我到村委办公室休息,稍有好转,又扶着我去打点滴。中午时分,村里的保洁阿姨匆匆从家里赶来,给我带了几个热气腾腾的炒菜,做了鸡蛋汤:“小王,赶紧吃点热乎的,胃里舒服一点。”她自己也累一上午了,没顾上吃一口啊!那一天,我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又流。

就是这样一个小山村,时时刻刻让我感觉回到了温暖的故乡;就是这群质朴纯良的人们,真真切切让我觉得身边都是至亲的家人!

离家打拼的年轻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乡土情结。每每在异乡看到巍峨秀美的山峰、涓涓流淌的溪水,都会勾起我无限的思乡之情。一年来,我已是一名接地气、干实事、有抱负的青年基层干部了。在未知而充满希望的人生之旅上,我会继续扎根磨炼,增长才智。从大山里走出的我,选择拥抱大山、回馈大山,这份初心,永难磨灭。

(本报记者刘博超采访整理)

■对话

王腾蛟:

在《光明日报》的报道里,我看到很多远离家乡、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前辈,他们和我一样,从零开始,逐步在本地干事创业、广交朋友,融入当地生活之中。我想向北航优秀学长张健睿提问,您是怎么克服异乡工作的孤独感,在工作所在地充实自己、安定心灵的?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驻山西中阳阳坡村第一书记张健睿:

王同学您好!看到您的经历,我感同身受,也十分敬佩您的坚强乐观、积极向上。您提出的问题,是离家闯荡的青年常常面对的考验。对此,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独在异乡,但不一定为异客。要打开自我、主动融入、发挥特长,促使自己更好地适应新生活。怎么调整好身心状态?我的秘诀是:用健康的兴趣爱好充实生活、滋养精神。例如,体育运动、琴棋书画、美食、收藏……每种爱好都能增添生活乐趣,也可以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年来,我加入乡镇篮球队、骑友群、远足群,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在集体活动中找到自我存在感、社会认同感。

赴一线工作,了解风土人情是必修课。挂职的15个月里,我走遍周边17个县、30多个乡村,一步一个脚印,进行国情民情研修。还可以利用休息时间遍访名胜古迹、参加民俗活动,体验当地文化的魅力。

作为高校毕业生,在文化教育方面大有可为。我代表县乡参加了多场演讲朗诵、创新创业比赛,获得不少肯定;在县中小学等举办过多次沙龙讲座,就升学、就业等主题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去年中秋,我参加了县心理学会举办的“儿童心灵驿站”活动,给孩子讲解中秋的起源和习俗,一起谈天说地,还带去北航书签、明信片。一场活动下来,认识了不少教师、家长。自那以后,我们一起开展过读书会、远足、包饺子等活动,成了好朋友。

总之,陌生的环境不可怕,可怕的是消极对待。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让我们共勉、共进!

(本报记者刘博超采访整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