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做优科技创新 做强先进制造业
2022-08-30 08:55
来源: 南方日报

坚定不移做优科技创新 做强先进制造业

人工智能朗读:

“新政策提供了新的参考坐标,有利于东莞进一步凝聚共识、着眼长远进行科研及产业布局。”8月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

8月29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东莞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意见》(下称《意见》),在东莞的科学家与企业家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政策契合东莞战略目标与实际,将有力推动东莞做优科技创新、做强先进制造,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有望产出更多重大原创科研成果

《意见》提出,支持东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前沿科技创新高地,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能级。

“新政策提出依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新材料研发制造生态圈,为我们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新的参考坐标。”汪卫华表示。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立四年多来,探索形成从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构建起新材料研发与制造相互牵引促进的良性循环。

“实验室能不能建得好,还取决于在体制机制上能不能够实现真正的创新。”汪卫华表示,东莞和松山湖拥有良好的产业配套、灵活包容的政策支持,这些都有利于优秀创新团队在此处聚集发展。新政策进一步明确支持松山湖探索开展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这与实验室的发展需求深度契合。希望东莞以新政策出台为契机,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制造中心。

“新政策特别提到要强化源头创新能力,这对东莞加快打造科创制造强市非常重要。”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东莞研究部主任陈延伟认为,《意见》具有较强的系统性、针对性,既关注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作用,又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有利于进一步为创新松绑,推动松山湖科学城集聚更多一流大科学装置与一流高水平人才,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

陈延伟带领的散裂中子源团队,当前主要工作与《意见》中提及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项目建设等紧密相关。“团队将用好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支持,进一步聚焦‘四个面向’,不断强化对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核心支撑作用,助力东莞加快打造科创制造强市。”

推动企业持续强化创新驱动能力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意见》部署的另一项重点任务,省委、省政府支持东莞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

“《意见》对于东莞全面融入广东制造业立省的大战略、推进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协同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企业科技创新是重大利好,让企业更有信心在创新方面加大投入。”东莞市工商联主席、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表示,“企业将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持续强化创新驱动能力,努力成为东莞市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代表。”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推动更多产业进入价值链中高端。在培育数字产业方面,将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加快制造业数字变革。同时,还将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对此,东莞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旸表示,这对于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完善产业链具有重要作用,将为相关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契机,同时,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加快聚集,将为企业输送大批科技优秀人才,带来发展红利。

余旸表示,企业将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抓住新一轮“科创制造”的重大机遇,在东莞打造科创制造强市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看到这样的政策出台非常欣喜,这也说明东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承担更大责任。”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兴奋地说。在他看来,依托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东莞已完全具备了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基础。

《意见》在人才、金融、交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并赋予了东莞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吴丰礼表示,这些有力的政策支撑,将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和企业在东莞打拼奋进,为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研发技术和产能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郭文君 陈启亮 叶永茵 唐子湉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