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 | 如何培养孩子从自主阅读到自主写作?
2022-08-29 20: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 | 如何培养孩子从自主阅读到自主写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记者 曹园芳)8月28日,“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暨第三季颁奖典礼”在银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本期名师大讲堂由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专家委委员、中文课程主管刘翔宇主讲,她为文友家庭带来了《如何培养孩子从自主阅读到自主写作》的主题讲座。

活动现场。(摄影/曹园芳)

刘翔宇。(摄影/曹园芳)

暑假期间同学们有自动自发地阅读吗?阅读不是只有语文课上才发生的,你觉得还有什么时候会阅读呢?影响学生阅读成效的原因是什么?……在名师大讲堂现场,刘翔宇带来了创新性的主题分享,她巧妙地调动课堂气氛,让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她表示,从三年级开始,孩子们应该慢慢地学习预测、学习提问、学习提高阅读速度、学习有目的地阅读,“随着年级的增加,我们慢慢地从阅读中学习,通过阅读去学习学科以外的知识。阅读是充斥在我们生活中的各个部分的。”

一到写作,学生常常会做什么?刘翔宇和大家分析道,很多同学在写作时,时常会想到自己先前收集的好词好句,想着如何引用诗句、名人名言,也有的不想写,不知道写,但实际上是什么样的呢?现场有同学认为,写作就是围绕主题阐述自己的观点,是完成作业和考试的任务。

文友家庭分享学习前后关于“阅读”“写作”的感受与对“童年”的看法。(摄影/曹园芳)

为此,刘翔宇补充说:“写作不是考试,写作是有真实的读者的,是在真实情境下发生的,比如写便利贴、清单,发朋友圈等等。在考试背景下,我们要思考这篇文章是写给谁的?你希望读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情感,你就要怎么写,写作前要思考‘为什么写’‘写什么’‘怎么写’。总言之,写作真正的起点是一个极其细微却能激发我们情绪的点,是我们生活中的点,生活中处处都有写作力。”

刘翔宇指出,写作一定是有真实的情境和写作对象的,写作是需要练习的,写作练习每周不能低于3次。她在讲座最后寄语文友家庭:“阅读力与写作力相互影响和促进,没有输入的写作,都是‘假’写作。我们说话、表达、写作,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考试,而是影响读者和受众。”

龙华区玉龙学校刘浩宇。(摄影/曹园芳)

讲座结束后,龙华区玉龙学校刘浩宇带来故事《丰碑》,精彩的个人才艺展示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领导嘉宾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并合影。(摄影/曹园芳)

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复赛证书并合影。(摄影/曹园芳)

据了解,“2022全国文学盛典”文创系列活动面向中小学师生、文学爱好者及“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入选代表,旨在将文学的魅力持续传播,创建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的滋养平台,同时为文学爱好者和优秀的文学特长生提供更广阔的创作实践平台。此次活动还收到线上专家评委的祝福,其中包括全国及省市级名校语文学科负责人、学术研究领域专家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文人名家及深圳市各校师生家长代表。

全国文学盛典联合发起人肖砚宁告诉记者,连续三年来,“书香家庭文友汇”举行了多场以家庭为参与形式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家庭是培养、引导未成年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土壤,是文明生活综合教育最重要的场所。良好的家庭教育能促进未成年人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塑造。”

活动现场。(摄影/曹园芳)

“书香家庭文友汇”是由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联合深圳市快乐成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广东省孔儒复圣颜子文化研究院,以及多所家庭教育研究院所共同为家庭教育营建的高品质实践研学平台,肖砚宁说:“我们拟邀请以家庭为小组的代表,参加精讲课程共同度过美好的周末时光,陪伴、欣赏、支持成长中的孩童,通过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讨,感受融洽和谐的学习氛围,一同培育未成年人增强文化自信。”

据悉,“2022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通过名师大讲堂文化主题精讲,带给更多书香家庭文友汇家庭组更多综合性文化服务系列课目。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