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投日”系列活动将于9月1日启动
2022-08-29 18: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创投日”系列活动将于9月1日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记者 李旖露)9月1日,“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将举行。据悉,“深圳创投日”活动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据介绍,“深圳创投日”计划将每月的1日作为重要活动日,并将深入深圳各区举办,方便产业与创投机构深入对接。9月1日的启动大会,作为这一系列活动的首站,将落户南山区。后期,“深圳创投日”系列活动将于每月1日在深圳各区围绕相关赛道轮流举办。

主办方表示,中国面临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圳正积极把握这一趋势,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化资金的支持。“深圳创投日”活动的举办正是基于这一大背景,旨在促进创业投资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持续加大对深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关键领域的投资力度。

深圳市政协经济委联合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调研形成的《关于促进深圳创投行业发展、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深圳辖区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4308家,管理基金数量为1.98万只,均位居全国第二;管理基金规模2.2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深圳创投机构投向本地创业企业超过3000家,累计向中小企业投资3800亿元,投向高新技术企业2900亿元,孵化培育出了大疆创新、华大基因、迈瑞医疗等一批优质企业。同时,深圳创投机构全力服务实体经济,860只并购基金为陷入困境企业纾困超过3000多亿元,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4000亿元,推动500余家企业境内上市。创投行业为深圳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深圳相继出台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进一步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集聚全球顶级创新资本要素资源,赋能全市科创企业发展。

主办方介绍,“深圳创投日”活动将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链接全球创投资源,致力于打造深圳一张重要的金融名片;将整合多方力量,以深圳创新技术、创新企业、创新资本为亮点,服务深圳重点发展产业、重点扶持企业、重点突破技术,引领创投活水灌通深圳“20+8”产业集群,助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将于9月1日举行的“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将汇集全球创投与产业机构等多方代表,包括深圳市区各级政府机关代表,PE/VC等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及产业资本(CVC)、独角兽及创业企业代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和新财富最佳投行代表等行业专家,媒体代表等150余人。活动当天,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将宣讲深圳市区相关政策。同时,现场还将举行智能制造路演、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路演、未来产业路演、异地项目路演、深圳-哈尔滨/深圳-青岛云路演等活动。

“深圳创投日”系列活动将结合各区的产业特色和发展战略,围绕“创新技术与创新企业对接”“创新企业与创投资本对接”“创投资本与政府引导基金对接”三大对接主题,依托三大承载平台,组织策划六大不同板块、线上线下多场活动,形成融资链、空间链、示范链、生态链,搭建市区、政企、产融联动的沟通桥梁,构建风投创投发展良好生态。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