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幼有所育”?龙岗这场沙龙有话说……
2022-08-29 10: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做到“幼有所育”?龙岗这场沙龙有话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顾晨)8月26日下午,以“加快龙岗区托育服务机构建设、优化生育环境”为主题的双周议政建言沙龙在龙岗开展。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农工党市委会及龙岗总支代表、托育机构负责人等各领域人士,围绕主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推动龙岗区托育服务机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机关秘书长杨灵祥、龙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温婉靖等领导嘉宾受邀参加活动。

8月26日下午,以“加快龙岗区托育服务机构建设、优化生育环境”为主题的双周议政建言沙龙在龙岗开展

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主办,农工党龙岗总支承办。活动主题来源于农工党龙岗总支的2022年度调研课题主题《关于加快我区托育服务机构建设、优化生育环境的调研》。

活动中,与会嘉宾依次阐述各自观点,分析托育服务机构建设现状,分别从政策红利、供需现状、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对议题进行集中分解和探讨。从业机构与政府职能部门代表直面问题,深度交流,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对政策实际执行过程的理解,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

农工市委会秘书长、机关负责人杨灵祥表示,农工党龙岗总支今年参政议政成果显著,本年度调研选题精准,契合时下社会热点,建议农工党龙岗总支主委认真做好调查研究,通过本次沙龙活动收集真知灼见,与调研报告相结合,推动龙岗托育服务机构的建设。

龙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温婉靖表示,托育服务机构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是一项市民关心、各界关注、政府重视的民生大事。农工党龙岗总支的调研报告数据详实、事例丰富,反映了社会热点,回应了民生关切。接下来,要进一步梳理总结、提炼升华,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高质量建议,推动政府部门尽快出台一揽子支持和规范托育服务机构发展建设的政策制度和解决方案,助力龙岗托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过程中,龙岗区卫健局、龙岗区疾控中心、龙岗区妇女联合会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从顶层设计、价格体系、分级制度等角度积极回应,深度交流。

合影

据悉,此次活动是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同心悦享 聚力龙岗”双周议政建言系列沙龙活动之一,也是今年的第五场活动。“同心悦享 聚力龙岗”双周议政建言沙龙是龙岗区创新打造的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特色品牌。活动围绕兼具“政策高度、社会热度和民生温度”的话题,采取“1+1+N”的基本工作形式(一次沙龙+一个基层组织+一个开放式议政主题),由八个民主党派区级组织和区知联会轮值承办,为党外代表人士搭建凝心聚力平台,开展跨党派、跨领域、跨行业的交流互动,广泛听取多元声音,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精度、广度、深度,为党外代表人士建诤言、献良策、贡献锦囊妙计。

部分嘉宾观点:

深圳市龙岗区卫健局副局长李海涛结合龙岗区托育服务建构建设实践,认为托育服务机构的建设重在解决供给和需求的矛盾。龙岗区近年来从托育服务体系、托育机构数量、托育服务质量等三个方面不断努力,出台区级托育机构服务实施方案,为托育机构提供软性支持;同时,与街道、区城管局等单位联合提升托育机构硬件水平。希望能够借助农工党派的力量,有更多优质的建议提案,助力托育机构更好服务每一个家庭。

深圳市光明区玉塘街道办副主任、农工党光明区总支部筹备组副组长孙莎从政府与市场的角度分析,一方面,建议政府充分利用公配物业,高质量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注重政策引导,做好安全监管的同时,重点鼓励市场力量发展托育机构。

托育服务机构代表芽咪•格林教育集团创始人敖春媛认为,龙岗是人口大区,家庭入托需求大但入托率不足的原因主要在于目前托育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家庭认知不足,家庭对机构的信任感普遍不足。建议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配合,多方助推托育机构规范化管理,实现“婴有所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逐步实现社会多方认同,加快推进托育机构健康发展。另外,政府应落地相关纾困与补贴支持政策,提供公配物业,消除托育从业人员的信心不足问题。

农工党市委常委、农工党龙岗总支主委、深圳市龙岗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谢显清从国家人口现状、深圳人口结构等角度深入分析,阐述了托育服务机构建设的重要性。农工党龙岗总支将会把调研数据转换成实实在在的对策,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通过本次沙龙,把调研报告写得更精准,推动龙岗区高质量建设托育服务机构。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