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亮点“出新出彩”——2022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闭幕
2022-08-29 10:35
来源: 大洋网

五大亮点“出新出彩”——2022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闭幕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8月28日,2022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圆满闭幕。本届羊城书展为期10天,采用“1+16+53+N”办展模式,实现全城联动、全民参与、全媒呈现,为广大市民读者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遍地开花的“家门口”文化盛宴。

羊城书展期间,全市实体书店、特色阅读空间办展面积超过70000平方米,展销图书逾20万种330万册,线下直接参与书展人次超过500万,线上触达人次近3500万,掀起书香羊城全民阅读的“珠江潮”。作为一年一度的文化嘉年华,本届羊城书展亮点纷呈,书香飘满花城。

亮点一:时代主题更加鲜明

本届羊城书展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合互动的“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广州市内各大实体书店联合展出“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物,“羊城书展”云平台设置“读懂新时代”主题图书联展,集中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成果、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辉煌成就、反映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就等主题出版物,精选主题图书浩瀚云集,辉映百年初心。无数市民读者在书展前驻足阅读、“云端”畅游,在书中回顾党的历史、重温红色岁月,获得昂扬前进力量。

沐浴在“穗阅”中的红色书海,“强国有我”红色读书会系列活动精彩持续不断。师生、亲子共读红色经典、红色少年宣讲团展演、红色征文比赛等活动紧扣历史的脉络,扬起奋进的风帆,让红色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儿童心中,助力红色文化在校园深远传播,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亮点二:辐射带动更加强劲

本届羊城书展继续在“延伸拓展”上下功夫,实现广州全覆盖。采用1个云会场、16家特色会场、53家线下分会场、N个全民阅读示范点的“1+16+53+N”办展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分散同期举办,线上云会场“指尖触达”,16家特色书店“一店一特色”品牌联展魅力无穷,53家线下分会场深入社群,N个全民示范点打造“家门口”的书展,更多载体呈现书香文化。

全市11区53个分会场共同发力,各实体书店实现互联互动,共享书展资源,16家特色书店精心设置主题展区,并融合广州本土元素,举办“红色”“广府”“湾区”“戏剧”“国风”“治愈”“动漫”“岭南”“诗词”“童趣”“乡村振兴”等多种特色主题展,充分聚合书香羊城品牌效应,彰显广州书店风采,广大市民读者来书店不仅可以逛展、看书、买书,还能参加各类主题活动,感受书店别样魅力。首批广州市全民阅读共建点、示范点也同时公布,公园、园区、校园、商业综合体等公共空间均探索“阅读+”特色运营模式,延展阅读空间,让阅读深入人们生活的每一根毛细血管,打造广州文化新名片。

亮点三:文化活动更加惠民

星光荟萃,名家齐聚,书展更具“深度”。花城书房名家分享会18位作家、学者,线上线下与读者“零距离”互动,思想与灵感在羊城大地碰撞擦出火花,点燃暖阳下、花城中广大市民读者的阅读激情。刘震云、葛亮、倪惠英、庞贝、厉华等名人名家分享的名言金句仍令广大读者记忆犹新。一年一度的名家之约,明年再会。

最美的书,美入生活,书展更具“广度”。许多市民发现,在购书、阅读、听讲座时,就能与2022羊城书展“最美的书”展览不期而遇,欣赏1991-2003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最美的书”,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获奖图书、广东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获奖图书,历年广东“最美图书”,广州以及其他省市装帧设计类精品图书,近距离被书籍装帧所包围,被艺术美感所陶冶。

全民阅读,暖心不停,书展更具“温度”。今年,羊城书展优惠购书活动吸引了广大读者和市民热烈参与。全场图书8折优惠吸引读者一筐筐、一摞摞地“清空购物车”,将心爱好书抱回家;羊城换书节设立换书专区,不少读者还分享好书旧书,在专区内结识同好、共读好书,助力绿色阅读、环保生活;线上线下开展“你阅读,我买单”读者自选图书系列活动,让图书触手皆新、全民可借、共享悦读。

亮点四:数智阅读更加便捷

书香惠民,不止线下。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等数“智”阅读方式,让市民读者可以通过一部手机遍览2022羊城书展。点开“羊城书展”云平台小程序,党政军事馆、人文社科馆、童书馆、经管综合馆、教育馆等多个“云上书店”24小时“开门营业”,云展示、云展销、云活动、云发布等一系列内容精彩、形式创新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云端阅读“嘉年华”。

亮点五:书香气息更加浓厚

夏末秋初,正是读书好时光。2022羊城书展的火热开展,让各大文化地标阅读热浪席卷全城。农讲所、北京路步行街、广州购书中心等场所举办地标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优惠购书、有奖赠书、“多彩阅读”主题晒图打卡地标、有奖问答、闯关小游戏等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一应俱全、趣味十足。

古有“按图索骥”,今有“按图索书”。今年,羊城书展组委会推出的11条“书香羊城”文化空间主题游路线广受欢迎,“城市微旅行”让广大市民读者在广州同时拥有“诗和远方”。路线将各区特色阅读空间串珠成链,打造广州城市文化“阅读圈”,引导市民读者漫游广州特色阅读空间,共同绘就书香羊城精彩画卷。大批市民读者跟随路线指引,畅游全市各区特色书店,在“老城书香”“沧海明珠”“琼楼禺宇”等主题路线中,感受羊城别样魅力。

广州的文化市场越来越繁荣,羊城书展已成为花城文化品牌独具特色的魅力所在。广州塔、北京路、户外大屏、地铁电视等纷纷为2022羊城书展亮灯,遥相呼应,让夜间流光溢彩的广州更具“书香”温情。搭乘巴士、地铁时,不少读者惊喜发现羊展元素,花城的书香也伴随市民一路同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通讯员穗阅宣

[编辑:胡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