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腌海鲜热销,别只顾过“嘴瘾”
2022-08-29 10:32
来源: 今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生腌海鲜热销,别只顾过“嘴瘾”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

生腌海鲜热销,别只顾过“嘴瘾”

医生提醒:有感染寄生虫病风险

伴随南海率先开海,再加上中秋临近,各类海鲜、河鲜陆续大量上市,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无论线上线下,生腌的蟹、皮皮虾、生蚝等突然“走红”,格外吸引消费者,“膏多肉肥”“鲜腌鲜发”等字眼不断刺激着天津人的味蕾。然而,这些令人垂涎欲滴的各种生腌河鲜海味,真的“好吃”吗?

“最近家门口的市场出现了不少生腌的河蟹和贝类,看着是真新鲜。”日前,家住和平区的张先生对记者说,“网购平台也有各种生腌海鲜河蟹的促销活动,商家的宣传图片和视频看得令人流口水,特别想下单。”与张先生一样,不少市民也表示自己爱吃海鲜,而且非常想尝试这类生腌水产品,有的市民为此还不断探店,觉得自己“能吃上一口冰冰凉凉、酸爽多汁的生腌,该是多么过瘾”。

这些醉蟹、醉虾等生腌海鲜、河鲜食品究竟有什么安全隐患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主任医师田艳涛表示,生吃海鲜、河鲜最大的风险是容易得寄生虫病,“水产品中容易携带各种寄生虫,比如异尖线虫、肝吸虫、裂头蚴等,特别是淡水河鲜更容易携带寄生虫。这些寄生虫进入人体内会潜伏到肝脏、肺部甚至大脑中,对人体危害很大”。有的市民认为,吃的海鲜都用酒泡过,寄生虫肯定被杀死了,为此,专家表示:“酒精确实能够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但那是浓度75%的医用酒精,可以杀灭人体或物体表面的细菌,对食物中的寄生虫作用有限。”专家介绍,有实验表明,将有肝吸虫囊蚴的鱼生放入高度白酒当中浸泡,两个小时后肝吸虫囊蚴依然存活,更何况醉虾、醉蟹的酒精度并不高,残存寄生虫的风险很大。另外,针对吃芥末可以把寄生虫杀死的说法,专家表示,人体内的胃酸PH值在0.9-1.8之间,在这样的强酸环境中,生食海鲜后还会感染上寄生虫病,吃生鲜时蘸的少量芥末除了刺激味觉外,对寄生虫的影响微乎其微。

专家还表示,除了寄生虫外,生腌食物中可能存在多种细菌,如霍乱弧菌、副溶血性弧菌、李斯特菌、沙门菌等。另外,认为海鱼比淡水鱼更安全也是一种误区。而且,生腌的营养价值并不优于熟食。所以建议市民少吃生腌海鲜为好,把食物做熟煮透再吃。醋、芥末、白酒、蒜、酱油等调料,都只能抑菌,不能杀灭病菌和寄生虫。食用生腌海鲜容易引发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儿童、孕妇及中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不建议食用,海鲜、肉制品等最好煮熟后吃。我国生熟食品的国家标准不一样,对生鲜食品的检验检测更加严格。如果一定要食用或制作生腌食品,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达标的生鲜食材。如果食用生腌食物后感觉到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并告诉医生生腌食物进食史,以方便医生尽快确诊病因后实施治疗。(本报记者 王绍芳)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