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逐梦前行——南山区2022年中学历史学科新教师培训记实
2022-08-29 08: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凝“新”聚力,逐梦前行——南山区2022年中学历史学科新教师培训记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吕淑敏)为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师岗位,扣好教师生涯的第一粒扣子,8月25日—27日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了2022年中学历史学科新岗教师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南山区教科院中学历史教研员吴凯老师、初中历史教研员李娜老师和27名新岗教师全程参与。

8月25日,教研员李娜以“日日新有备而来,又日新笃行不怠”为主题解读初中历史新课程标准,并分析了新教师为什么要备好课以及如何备好课的问题。吴凯老师以“聚焦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为主题作高中历史课程标准研读与教材分析。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桃源中学的聂雅琼老师则主要从新教师如何听一节课、备一节课、上一节课和命一套题出发,解读了一名新入职历史教师的成长路径。

8月26日,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的张诗韵老师和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宋雅倩老师分别以“好风凭借力,携手上青云”和“仪悦人心,礼润师德”为题为新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其中张老师从怎样备课、怎样命题和怎样积累素材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宋老师则从教师外在的仪容仪表和内在的言行举止两个方面展开分享。

8月27日上午,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的罗刘强老师和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的唐瑾老师倾囊相授,为新岗教师们在线上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罗老师从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案例分析和个人成长四个部分展开分享,不仅提供了诸多南山区优秀教师的课例以供参考,还回忆了自己工作五年来的成长与收获,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对新岗教师提出建议。唐老师则在对2022年义务教育课标的主要变化与突破进行梳理之后,提出新教师应该在把握大方向的同时,进行教学设计的巧思。

8月27日下午,深圳市红岭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历史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吴磊老师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以线下的方式为新岗教师进行培训。吴老师从让课堂“活”起来、让作业“活”起来、让自己“活”起来这三个维度出发,以大量的实景教学案例作为讲解,分享了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和怎样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最后,教研员李娜老师希望各位新岗教师们能够将吴磊老师的培训内容与将来工作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实践中提升自己、有所受益。

经过三天的中学历史学科培训,新岗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区教科院安排的科学、系统的岗前培训,为自己迅速融入教师角色、适应岗位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专家身上,学到的不只是知识和经验,更有爱与责任、专业精神、人格魅力。作为一名新岗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自觉践行“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德操和风范,树立终身学习、不断创新的理念和信心,从新开始,从心出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