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科技创新的种子 “民小智”探访创想三维3D打印基地
2022-08-29 08: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播撒科技创新的种子 “民小智”探访创想三维3D打印基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方桂珊 翁丹溢)为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领略科技成果,激发科学意识,8月27日,民治街道联合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在创想三维3D打印基地开展“打印梦想、创造未来——民小智·小小代表暑期实践之走进代表科普讲堂”开放活动,辖区人大代表、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辖区内中小学校的民小智代表及家长参加。

参观3D打印基地,深入了解3D打印

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人大代表及“民小智”参观了龙华区十大“大国工匠博物馆”之一的“大术无极—工业美学博物”。该博物馆展示了工业美学发展历程、创想三维发展历程、荣誉墙、3D打印设备、3D打印精美模型及配件耗材等,应有尽有。大家纷纷表示眼前一亮,充分感受到智能打印的科技魅力和企业文化的深厚底蕴。

据悉,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消费级3D打印机领导品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其已经在工业制造、艺术设计、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创想三维一直秉持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事业,每年向贵州六盘水、广西百色等地区开展公益助学及3D打印教育,累计受益学校100余所。

在听取创想三维公司的介绍和公益理念后,人大代表以及家长代表们也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看法,同时对如何让3D打印科普走进千家万户进行了多维度探讨。“孩子们参加了一堂课,就被迷住了,每周最期待的时间就是周六。”一位家长高兴地表示,此次参与3D打印科普系列讲堂,能帮助孩子们在心中种下一个强国梦,通过学科学、做科学、爱科学丰富科学技术知识,提升学习实践能力与合作交流本领。“参观了一圈后,不要说小孩,我自己都很感兴趣,想要买一台回家。”另一位家长代表则很兴奋地分享她的想法。她表示,老师讲3D可打万物,而我们的科普工作就是要让3D走进万家,是否可以借助社区党群中心、社区民生微实事、学校四点半课堂等方式,让3D科普、教学课堂、甚至是打印机器的布点进一步覆盖,政府企业学校携手,将科技创新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里。

学习3D打印技术,民小智们收获颇丰

“哇,这个图形好神奇,是立体的!”“实在是太好玩啦!我要做一个孙悟空!”“哇,可以做出来一个冰墩墩啊”……在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室,时不时传来孩子们惊叹的话语。授课老师耐心地向孩子们展示3D打印成品,并从原材料的构成、开机打印建模设计、3D绘画笔颜色搭配、初步了解学习3D软件等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手把手教授电脑打印设置、操作流程等步骤。“之前只是在电视、手机上看见过3D打印,也不知道原理是什么,3D打印创造营讲堂让我受到很大启发,也学会很多新的科技知识。”参与活动的民小智代表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民小智·小小代表”项目是民治街道以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培养社会主人翁为目标发起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围绕“倾听童声,关注民生”主题,采用“大手牵小手”,大代表带小代表体验参与视察、走访、研讨等形式,鼓励青少年关注身边的社会民生实事,提出建议并参与探寻解决方案。

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3D打印创造营科普系列讲堂的开展,旨在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快乐、丰富的学习平台,增强青少年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而作为辖区人大代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调研方式方法、为探索和支持“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新的建议思路和方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