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换乘之王”开始铺轨
2022-08-29 08:33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地铁“换乘之王”开始铺轨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谭超 通讯员/张晨牧 施松潮)8月28日上午,广州地铁十一号线首条轨道在云台花园铺轨基地顺利铺设,标志着广州市第一条地铁大环线正式进入轨道工程施工阶段。

十一号线全线采用地下线敷设方式,共设车站32座,换乘站24座,车辆段1处,主变电站3座。轨道正线铺轨总长92.33公里,铺设道岔48组,赤沙车辆段铺轨27.452公里、道岔铺设79组。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铺轨进度,施工单位全线设铺轨基地6处,计划配置龙门吊12台,铺轨台车36台,新能源轨道车14辆,新能源焊轨机4套,施工高峰期,将实现6个铺轨基地14个作业面、1200名作业人员同时作业。为提升乘客乘坐体验感,地铁十一号线针对沿线情况设置中等减振、高等减振、特殊减振等多种轨道综合减振措施。

十一号线全长43.2公里,起于新滘东路,经琶洲会展中心、员村、天河公园、华师、广州东站、云台花园、广州火车站、流花湖公园、荔湾湖公园、芳村、广州造船厂、逸景路,之后沿新滘路闭合形成环线。

十一号线串接了琶洲、广州东站、火车站、白鹅潭等四大枢纽,连接了天河、白云、越秀、荔湾、海珠等中心区,同时通过琶洲员村、南中轴、白鹅潭等近期重点发展区域,增加了广州重点建设地区的交通覆盖,将有力地支持城市总体规划的中调发展战略。

十一号线也是一条“换乘之王”线路。据地铁公司介绍,由于十一号线是“环线”,因此全线共设32座车站,换乘站24座。换乘站数量冠绝目前已有或在建的所有线路。根据客流预测,该线路开通后的初期客流量将超过120万人次,超过80%为换乘客流量。

截至目前,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4%。32座车站中,2座已开通,14座已封顶,15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座正进行前期准备;32个区间中,1个已建成开通,17个已贯通,12个进行土建施工,剩余2个进行施工前准备。赤沙车辆段及出入段线进行土建施工。3座车站开始车站装修和机电安装施工。

[编辑:胡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