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印发指南鼓励具备条件企业设首席数据官
2022-08-29 08:20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印发指南鼓励具备条件企业设首席数据官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广东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正式印发。

企业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简称“CDO”)是源于数字化转型而产生的新型管理者,是有效管理和运用企业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驱动业务创新和转型变革的企业负责人。

广东是数据大省,数据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融合应用场景丰富。落实企业首席数据官的建设是贯彻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建设数据管理高端人才队伍,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建设指南》主要包括建设原则、建设内容、保障措施等三大部分内容。

在建设原则上,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设立CDO,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推动、价值优先、多方协同”的建设原则组织实施。

在建设内容上,在岗位设置方面,CDO应设置在企业决策层,是企业对数据资产的使用管理和安全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在能力素质要求方面,CDO应当具备数据资产管理领导能力、数据规划和执行能力、数据价值行业洞察能力、数据资产运营和增值、数据基础平台自研建设能力等;岗位职责方面,CDO应当开展数据治理、数据增富、数字增值、数据安全、数据人才、数据文化等工作任务。

在保障措施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CDO建设作为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评估的重要内容,组织建立全省企业CDO人才资源库,组织实施交流培训,推动地市组织开展企业示范,总结优秀案例并宣传推广。(记者/彭琳 实习生/卢天爱 通讯员/粤工兴)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