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未来 筑梦数字文明 “政企家校社,共同推进数字文明”青少年系列活动举行
2022-08-28 2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拥抱数字未来 筑梦数字文明 “政企家校社,共同推进数字文明”青少年系列活动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8日讯(记者 董非)为切实提升全民数字化的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引领青少年自发形成良好的数字素养与网络安全意识、激发青少年对于数字学习、数字创新的动力,8月28日上午,“政企家校社,共同推进数字文明”青少年系列活动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活动由深圳理工大学(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主办。

据悉,本次活动以提升数字素养、网络安全素养,共同推进数字文明为核心,以数字议题为纽带,以学生为主体,专家(博士)为主导,用适合中小学生的互动方式开展。活动分为深圳市中小学生数字素养与网络安全-学生论坛和“政企家校社”推进数字文明两部分。

当下,从“智慧城市”到“智慧教育”,数字化已经全面嵌入各行各业,并为传统行业发展赋能。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的数字素养技能在全国能力突出,也存在着青少年模式使用上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需求。今天活动的举办,就是让师生和政企家校一起交流相关经验和好的做法,积极探索青少年数字素养与网络安全意识的提高的有效途径,一起拥抱数字未来,筑梦数字文明。

从“互联网+教育”到“大数据+教育”,数字化教育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加强青少年数字教育是适应数字化时代教育的重要途径。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原副主席兼南山区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SIAT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首席特聘专家刘根平在会上还带来了题为“元宇宙加速来临,Z世代何以幸福生活”的主题分享。他表示,“Z-世代”在成长中主要面临着有来自社交媒体、深度造价、智能陷阱和行为上瘾这四大类的困惑与挑战。因此他建议,“Z-世代”们需要认识你自己,再一次思想启蒙,养成自己的韧性、意志力、复原力和自我重塑能力,在不断提高自我判断力和全面的生活技能同时,理性综合利用四维教育和学习空间,形成个人成长和发展的良好教育关系和教育生态。

在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面临日益激烈的互联网竞争,恰逢互联网盛世的中国青少年肩负着建设网络强国的使命。提高全民数字素养首先要从青少年抓起,重视义务教育阶段数字素养教育,提升青少年的数字素养和技能。据了解,2022年,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联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品牌科普项目“博士课堂”,录制出了一批以青少年数字素养主题的系列公益课程。活动现场中,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毛景洋还介绍了此次系列课程的情况,并发布“深圳市青少年数字素养系列公益课程”,该课程分为博士课堂、网络安全动漫课和手语课程。

会上,来自中科实验、中科附高、香山里小学、宝中实验、华中宝附、红岭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和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首届深圳市中小学生数字素养与网络安全学生论坛,并带来了精彩的小学生实践课、初中生项目式学习报告及高中生辩论会。随后,参会嘉宾为现场的同学们举行了深圳市青少年数字素养与技能支援服务队的授旗仪式,为建设深圳这座数字先锋城市贡献力量。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设置了不同的线下互动活动,并设置了6大主题的分论坛环节,聚焦大数据赋能城市发展、青少年网络安全、人脸识别技术等,携手共同推进数字文明。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