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十四五”教育事业重点建设17个项目 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2.8万个
2022-08-27 10:29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天河“十四五”教育事业重点建设17个项目 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2.8万个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理)近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州市天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加快推进天河教育现代化,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明确将推进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二期校区等17个重点项目建设,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2.8万个。

《通知》指出,到2025年,天河区将创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方面,天河区将推进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二期校区、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南部地块加扩建工程等17个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建、腾、并、扩”,上延下拓深度挖潜,新建2所小学,高标准建设4所完全中学(校区),改扩建6所中小学,移交接收5所居住区配套学校,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2.8万个。此外,将打造3个以上省级优质教育集团。

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天河区将着力打造2—3所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高中,形成特色品牌。在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天河区将新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附设1个区域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提高特殊教育学位供给数量;增设专职特教研训员,提高特教质量。天河区还将重点创建一批劳动教育试点学校,6—8所劳动教育特色学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创建劳动教育基地。

天河区还将建立学位预警制度,密切关注学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总量和结构平衡;与人口、规划、财政等部门建立动态协调、联动办公机制。根据城市进程和人口增量的特点进行预警,整体优化中小学空间布局,形成学位动态调整快速反应机制。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