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扎实推进“百日行动” 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下降6.95%
2022-08-27 10:23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公安扎实推进“百日行动” 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下降6.95%

人工智能朗读:

前不久,广东公安开展涉车违法犯罪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查处酒驾毒驾失驾7486宗,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飙车”“炸街”等违法行为,成立执法小分队,查处扰民害民突出违法1.4万宗。

擎旗奋进,训词铿锵。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总书记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两年来,广东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加强和改进公安队伍建设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铭刻于心、熔铸于魂、付诸于行,全力以赴开展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广东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粤公宣

深化党建引领

政治轮训覆盖28万人次

两年来,广东公安精心组织部署,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并印发通知和方案,发放学习资料,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列为全警实战大练兵和各类业务培训的首课、主课,带动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政治轮训28万人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广东公安队伍持续走深走实。

省公安厅突出政治建警,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坚持以“抓基层打基础夯实基本功”为重点,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十六条具体措施》和闭环落实机制,扎实推进“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成立省公安厅党校,扎实推动政治轮训全覆盖。

弘扬英模精神

240多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两年来,广东公安严明纪律作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抓好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切实以“小切口”推动纪律作风大改进。

同时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深入推进爱警暖警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印发《全省公安机关爱警暖警十二项措施》《省公安厅机关爱警暖警八项措施》,成立“广东公安英烈子女教育基金”,建好广东公安少年警校,开展因公负伤、功模民警休养活动,扎实做好困难民警、辅警、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推动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宣传黎伟标、杨利勇、颜海龙、王征途、黄耿等一批公安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传递榜样力量,激发队伍“正能量”。202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122个集体、240多名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切实增强公安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有效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维护社会治安

深入推进“百日行动”提升社会治安

两年来,广东公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落实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上,聚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集中开展“八大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任务,并全力以赴投入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

今年6月25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广东省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按照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全方位全力量投入,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打、防、管、治措施,集中开展“十项防范打击”,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侵害弱势群体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民生和网络违法犯罪、涉毒品犯罪、夏季多发性违法犯罪、涉枪爆违法犯罪、跨境违法犯罪等,深入开展追逃工作,并结合公安部全国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每周末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项清查统一行动,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取得了破案一批、震慑一批,整治一域、带动全局的良好效果。

据统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接报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下降6.95%,电诈、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8.2%、12.5%,查处酒驾醉驾和6类公路易肇事易肇祸交通违法行为分别上升6.5%和165.82%。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健全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建设运行机制,重点发挥“平安厅”信箱打击犯罪“千里眼”、风险预警“报警器”作用,行动以来累计响应群众来信7598封,根据来信提供的线索侦破各类案件34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500人,收到感谢信603封,并集中整改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公安将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同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深化推进“百日行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广东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典型案例

家族团伙长期走私冻品入境

广东公安、海警联合侦破“拔钉1号”走私冻品案

2022年7月22日,省“双反”办公安和海警联合专案组组织江门市公安局,珠海、江门、阳江海警局成功侦破“拔钉1号”走私冻品专案,抓获孙某新等1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捣毁一个涉及揽货、通关、运输等各走私环节的家族式冻品走私团伙。

据了解,2022年1月,省“双反”办工作中发现,一个以孙某新为首的家族式冻品走私团伙,长期利用铁壳船通过水路走私冻品入境,并关联我省公安、海警多宗现行案件。对此,省“双反”办牵头组织公安和海警部门成立“拔钉1号”联合专案组开展深入侦查。经串并案侦查发现,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佛山、江门市公安局及珠海、阳江海警局查处的6宗案件、冻品720多吨均涉及该团伙,6宗案件中抓获的39名犯罪嫌疑人亦都为该团伙成员。经循线深挖,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多名境内货主、“三无”铁壳船提供人等上下游链条,并查清了该团伙组织架构、角色分工、运作模式。

7月22日,专案组组织公安、海警部门开展统一收网抓捕行动,抓获孙某新等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该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零成本养老”实为传销

广州警方侦破特大养老诈骗传销案

2017年,广州警方接群众举报,上海某公司打着“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零投入养老”的口号,以拉人头方式实施传销违法活动。

接报后,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该团伙以徐某芸、徐某一、徐某耕三姐弟为首,以“广东五谷福硕”为运营中心,先后在北京、上海、安徽、福建、广东、海南、四川等10多个省市设立18间分公司及关联企业、机构,业务范围涉及养老、旅游、影视、生态休闲、酒店管理等领域。该团伙以召开“招商会”“年会”等方式,或通过设在全国各地的“报单中心”向群众推广“FCF”网上金融平台,诱导参与者投资购买积分成为会员,鼓吹积分拆分后将获取高额静态收益,“积分只升不跌”,可以实现财富增值、零成本养老;会员以“拉人头”的方式大肆发展下级会员,从而获得奖励。据掌握,该团伙已发展会员12余万人,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经缜密侦查,2021年11月至2022年8月,广州公安组织警力分赴北京、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新疆等地,抓获包括主犯徐某芸、徐某一、徐某耕三姐弟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8人,成功侦破这一跨区域特大养老诈骗犯罪案件。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