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科幻作家与高校科幻社团代表共话未来世界
2022-08-26 20: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多位科幻作家与高校科幻社团代表共话未来世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记者 曹园芳)近日,“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组委会组织了3场以科幻为主题的直播活动。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青年科幻作家飞氘、宝树、马传思、王诺诺、何明瀚、白贲,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得主王艺博、宋雨亭、徐西岭、李楚涵,以及来自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大学的科幻社团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活动由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李默耘主持。

活动组委会供图。

这3场直播活动分别以“科幻视域中的人与自然”“那些已经成为现实的科幻元素”“科幻文学的魅力何在”为主题。参与活动的科幻学者、作家、青年科幻创作者以及高校科幻社团代表,以在线的方式,与万千读者一起共话科幻,畅聊未来世界。

“我看到网上很多与高温天气相关的新闻,一些河流断流,一些大城市缺电,成都附近的很多工厂也因限电停工。未来这种极端天气是否会成为常态,我很少在科幻小说当中看到对类似问题的关注与探讨,这说明科幻作品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科幻有太多的方向,人与自然的关系只是其中之一,但它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关系最为紧密。我希望有更多作者书写这一复杂的关系。”身处成都的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说。

活动组委会供图。

科幻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飞氘说:“就科学幻想故事而言,与其说它很善于预测未来,不如说它表达的是一种人们在经历科学革命之后的对未来进行想象和表达崇敬的方法。很多科幻作家与其说是预言家,不如说是梦想家,只不过这个梦想具有成为现实的可能性。我们知道,预想未来的想法有时候并不特别难,科幻作品更多地是提醒我们未来难以预测。换句话说,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习惯性思维,我们会按照线性思维去想象明天,安排我们的未来生活,但科幻作品却可以让我们得到启发,那就是未来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

活动组委会供图。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由知识出版社、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联、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承办,四川大学科幻协会承办。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据悉,目前第二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正在征稿阶段,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8日,25岁及以下青少年用中文创作的原创科幻小说均可投稿。征稿详情及要求可关注公众号“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编辑:朱语嫣]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