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强:中小企业“出海”东盟,星展是很好的选择
2022-08-26 15: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王伟强:中小企业“出海”东盟,星展是很好的选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记者 汤莎)近日,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展中国”)中型及中小型企业银行部主管、董事总经理王伟强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市场,星展一直十分看好,尤其是对大湾区非常有信心。

据悉,星展银行近年来在中国持续布局。去年6月,星展集团控股的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去年10月,星展集团又以人民币52.86亿元认购深圳农商银行13%的股份,双方展开战略合作。

王伟强透露,“我们正在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合作,拓展并深化在大湾区的业务布局,重点推进包括跨境业务、财富管理、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这是我们在大湾区的中长期策略。”

“星展银行在大湾区有很多中小企业,我们也在思考怎么做才能真正帮到他们。”王伟强说道。据悉,早在1968年成立时,星展银行就在当地辅助中小企业的成长;在中国,星展在2003年便已在华南区开展中小企业服务。20年前,星展开发推出了机械设备贷款;2019年推出的“星展e链通”,已开始通过线上自动化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效率;今年7月,星展中国在大湾区推出“星展大湾区一站通”,专门针对中小企业一揽子的金融方案。目前,通过数字化转型,星展在大湾区中小企业外汇数字化交易比例已高达77%。

“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已经超过欧盟,成为中国出口的第一大地区,现在的中小企业与以前不一样了,他们也要‘出海’。凭借在亚洲领先的数字银行地位,以及新加坡母行在东盟的网络优势,企业如果要出口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星展是很好的选择。”王伟强认为。

近两年,星展中国已经在积极研究中小企业“出海”东盟的业务。王伟强表示,星展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在东盟地区开展业务,从开立账户到了解当地的法规及营商环境;另外,东盟国家的汇率波动非常惊人,而中小企业在汇率管理方面的意识普遍不够强。

据介绍,星展中国一方面可利用星展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其供应链韧性;另一方面,通过星展中国与星展海外分行的帮助,可为中小企业开立反担保保函当地转开的形式,包括履约保函,付款保函,质量保函,全力支持内地企业在东盟当地顺利开拓项目及采购;同时,基于星展新加坡总行外币融资成本等优势,积极开展背对背信用证开立及贴现服务,可协助中国进出口企业在东盟拓展业务,而凭借在东盟地区的网络优势,星展可帮助中小企业解读当地法律法规,成为其在当地市场的向导与最为可靠的合作伙伴。

[编辑:许明威]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