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文明创建丨进小区、走街巷、入楼道,南湖街道下足功夫固牢文明创建成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创建丨进小区、走街巷、入楼道,南湖街道下足功夫固牢文明创建成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罗湖区南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多措并举、全力整治辖区存在的垃圾分类不全面、卫生死角垃圾积存、地面立面不洁、设施破损、“六乱一超”反复回潮、非机动车停放不规范等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市容环境管理水平,营造更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范美华)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罗湖区南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多措并举、全力整治辖区存在的垃圾分类不全面、卫生死角垃圾积存、地面立面不洁、设施破损、“六乱一超”反复回潮、非机动车停放不规范等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市容环境管理水平,营造更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行走南湖”提城市颜值,“绣花”功夫破治理难题

据悉,南湖街道执法队充分发挥社区、物业、外包服务企业等不同主体优势,动员全体执法员、市容巡查员、环卫企业骨干和一线员工,多层次、多维度开展“行走南湖”专项行动。通过进小区、走街巷、入楼道,查找文明创建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力求文明创建工作无死角、全覆盖。同时,下足“绣花”功夫,聚焦“三无小区”“三不管道路”等治理盲点,整治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差、农贸市场脏乱差、行人闯红灯等管理顽疾,推动环境卫生大清扫、市容环境大整治、市容秩序大提升。截止目前,共出动264人次,79车次,发现及整治市容乱象和环卫问题1025宗。

市容巡查员整治超线经营。

多措并举推垃圾分类,刚柔并济扬绿色风尚

与此同时,南湖街道执法队以文明创建为契机,采取三项措施助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网格化管理与常态化管理同开展。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常态化对居民小区、集贸市场、沿街商铺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确保管理到位。二是专项执法与日常执法双结合。采取“主题执法月”与日常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有主题、有侧重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持处罚与引导结合,多元化拓展垃圾分类执法手段,用柔性执法提高执法效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三是靶向监督与普法教育齐推进。明确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和责任事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靶向监督。通过多形式的法规宣讲,提升责任人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责任感,助力垃圾分类长效管理。今年以来,对本辖区198个分类点位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共立案8宗,处罚8宗,罚款12100元。

执法员检查垃圾分类投放点。

多管齐下治停放乱象,齐心协力助文明出行共享单车乱停放造成的市容秩序问题层出不穷,为全面做好文明创建保障,南湖街道执法队对辖区内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整治。一方面是多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要求其担负起管理主体责任,针对路面单车投放过多、乱停放等情况加强管理、及时清理,确保有序停放。另一方面是依法依规对管理不善、整改不力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处罚。结合市容巡查勤务模式,继续加强常态巡查,加大对背街小巷、城中村、校园周边等区域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执法和检查力度,对未按规定停放的严格落实惩处。今年以来,共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1338余次,处罚109宗,合计罚款23900元。

执法员对共享单车违停行为开具法律文书。

下一步,南湖街道将以更精细的工作、更扎实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勇挑重担,持续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提效,让居民在文明创建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