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儿童生长发育 儿保科陈秀花主任有话要对您说
2022-08-26 10: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集儿童生长发育 儿保科陈秀花主任有话要对您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为庆祝中国医师节,弘扬模范精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远东妇产医院集团也设置了“远东好医生”奖项,其中远东妇产医院儿保科陈秀花主任便位列其中。

值此之际,陈秀花主任为我们分享一些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家长常见的误区,希望能给更多的家庭带来育儿知识的查漏补缺,让更多的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做好儿童身高定期监测是头等大事

孩子长不高,爸爸妈妈担心矮小。孩子长得高,爸爸妈妈担心性早熟。在爸爸妈妈的心里,孩子的身高促进是头等大事,但对于干预儿童身高促进的时机,家长们却总是摸不清。

陈秀花主任指出,儿童身高定期监测应从学龄前便开始进行,一旦出现异常,便可以及时干预指导。

据陈主任表示,目前,部分孩子会存在生长发育提前的问题,一般家长们会认为男孩长胡须、女孩月经初潮才开始发育,实际上这并不是孩子起始发育的标志。即使是学龄期儿童的身高存在暂时的不落后,也可能会有骨龄发育提前的情况。

“儿童生长发育是有时间限制的,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都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短跑赛。”陈主任这样讲。

炎炎夏日,要警惕儿童肥胖症

随着暑期到来,孩子们也进入了更易爆发肥胖的季节。这是由于暑期孩子们的活动受限,缺乏体育锻炼,减少了许多能量的消耗。

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孩子在夏天没有主动补充水分的习惯,反而大幅摄入糖分超高的饮料、高热量零食等等,导致小朋友们体重也不断增长。

“过多的脂肪能促进孩子体内性激素的分泌,从而加速性器官的发育,导致性早熟发生,甚至加快骨龄生长。所以家长们要警惕儿童肥胖症,为孩子制定科学、营养均衡的饮食计划。”陈秀花主任强调。

疫情常态化下儿童生长发育管理

近日,陈主任接诊到了一名五岁零九个月的女宝宝,身高低于同龄孩子2.6个标准差,初步判断为矮小症,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与确诊,针对此情况,陈秀花主任认为,该宝宝家长能及时发现孩子身高偏离,进行干预的行为是值得赞许与学习的。

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孩子们居家时间变长,陈秀花主任也提出,除了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进行定期监测外,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习惯上对孩子们进行引导。

首先在饮食习惯上,要注意避免过多摄入高热量食品,其次要减少吃生长期较短的动物性食物;另外,要让孩子保持纵向运动,培养每天运动的好习惯;最后,应保证孩子的入睡时间不超过十点,让孩子有更良好的睡眠。

抽空受访时,陈秀花主任刚刚结束一天的看诊,仍在不间断对患儿的检查单进行分类整理,这也是她获得“远东好医生名号”的证明。对此,陈秀花主任却谦虚地表示:“感谢院领导班子的信任与支持,但我也深知自己还要在专业学习、顾客服务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钻研与提升,因此也会继续努力的。”

儿童健康之路,你我共同前行。相信在未来,远东妇产医院儿保科也能继续在陈秀花主任的带领下,秉承着一切为了儿童的身体健康的初心与理念,为儿童保健事业做出新的、更多的进步与贡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