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后别马上松懈,地质灾害有滞后性
2022-08-26 10:24
来源: 大洋网

台风过后别马上松懈,地质灾害有滞后性

人工智能朗读:

台风“马鞍”25日在茂名电白登陆,为广东多地带来大风和强降雨。应急管理部门提醒,强降雨可能导致地质灾害,要提防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虽然雨过天晴,但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特别是计划出游的市民,要做好防范准备。

山洪暴发如何自救

当降雨太大,有可能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提前向山坡等高处转移。

在山区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以最快的速度撤离。逃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山洪流速急、涨水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被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坚固的住宅楼房时,应耐心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洪水消退。

如果被洪水围困于低洼处,情况危急时,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的,可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以呼救,让救援人员更容易发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在水上转移。

当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折断时,要远离避险,防止触电。

如何应对泥石流

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泥石流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泥石流易发区上游区域的居民,如果发现了来临征兆,应第一时间从高危区域撤离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和下游区域居民,以便他人及时撤离,撤离时不要留恋财物也不要自作主张,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危险区。

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应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当泥石流来袭时,不要慌乱,要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山体滑坡如何自救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不要朝着滑坡方向跑。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更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

当外部条件不利手立即撤离时,不要盲目逃跑。要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躲避时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滑坡停止后,不要立刻回家检查情况。由于山体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可能遭遇第二次滑坡的危险。(记者 李天研)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