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重点转入防汛,广东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风险
2022-08-26 10:18
来源: 南方日报

防御重点转入防汛,广东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风险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5日10时30分,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以台风级在茂名电白沿海地区登陆。当天下午,“马鞍”离开广东,移入广西。当天21时,广东将防风响应等级降至IV级。尽管“马鞍”已逐渐远离,但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仍将持续。据预测,我省部分沿海市县仍将有强降雨。接下来几天,广东的防御重点将由防风转入防汛。与此同时,降雨所带来的地质灾害隐患也不容忽视。

从“马鞍”生成到登陆前夕,全省各地、各部门未雨绸缪,按照防台风“六个百分百”的要求,调动一切力量做好当前防御各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台风防御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在台风来临时,全省上下同心、干群联动,形成一股合力,共同筑牢了抵御台风的堤坝,把台风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确保每一艘船、每一个人通知到位

在台风来临之前,及时的预警信息发布筑起了应对灾害的第一道防线。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高级工程师高建秋告诉记者:“我们主要负责发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三大类预警信息。”应对本次台风,中心发送预警信息短信约1.62亿人次。

针对偏远农村,全省已建有8360个气象大喇叭和4810个显示屏,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一键操作便可将预警信息传到边远山区田间地头。

防御自然灾害,“防”是最好的“救”。连日来,确保船只回港避风、人员上岸避险,对处在风险区域的群众应转尽转、应转早转,成了各地最重要的工作。

在江门、茂名、阳江等地,通知船只、渔民回港避风的任务,从市到区再到镇、村层层落实,确保每一艘船、每一个人都要通知到位。

早在台风登陆前,阳江闸坡渔港的渔民黄国伟就用6道缆绳将船与附近的船绑在一起,船头抛了两个重锚。“前几天,我们收到防台风通知后就马上返回渔港。回来后我还向渔政和渔委会报备,确认已安全返回。”他说。

“请这些渔船先就近前往茂名市水东港避风。台风当前,安全至上!”当得知有24艘在我省粤西海域作业的广西籍渔船已来不及返回,省应急管理厅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处长黄德泽第一时间拨通电话,协调茂名水东港接收这些渔船避风。

“我们在24日23时许收到了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指示,于是立即出动。”茂名消防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马鞍”引起的近海大风对沿海地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已经造成风险。

茂名市电白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刻出动3车15人前往电白区马踏镇龙湾村委会开展群众疏散工作。因及时转移,375名沿海群众安全无恙。

而在数百公里外的广州,省应急管理厅的应急指挥中心更像是全省防风工作的“大脑”。连日来值守人员时刻关注着各地防风动态,不时拨出电话,督促各地加强值守,认真排查隐患。

全省“一盘棋”凝聚多方合力

在“马鞍”登陆前,省防总就多次召开会议,对台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对防御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再查一遍,把责任落实到每一条船、每一个人,落实到最后一米。在台风登陆前夜,省防总又再次部署,要求要继续用好五级书记抓防汛、抓防台风的有效机制,调动一切力量做好防御工作,把台风防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细抓实抓到位。

在台风来临时,广东全省上下“一盘棋”迅速行动,凝聚应急、消防、公安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迅速对受灾群众开展救援。

“我们有几名工人困在养殖场内,请过来帮帮我们!”8月25日上午,阳江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接警中心接到群众求助,在阳江市高新区平冈镇一养殖场内,有7人因大风被困在养殖场简易工房内,需紧急转移。

接警后,阳江高新区消防特勤站派出15名消防人员驾驶3辆消防车前往营救。抵达现场后,消防人员立即把提前准备好的救生衣给被困人员穿上,让他们坐到消防车里。考虑到可能还有其他工人被困在这片养殖区里,消防人员又搜寻区内的工房,并在另外两个简易工房内共找到4名滞留工人。随后,消防车将11名被困群众安全转送到安置点。

8月25日中午12时许,在茂名北界镇驻点的信宜特警张森和队员刚刚巡逻完北界镇的地质灾害点,便接到电话:一位90多岁的老婆婆在双寿村走失。经过了解得知,这位老婆婆是水口镇双狮村委会人,因出门走错方向,才来到了双寿村,但又不认得回家的路。“正值台风天气,家里人肯定很担心。”张森交代完巡逻点的工作后,便马上和当地村干部一起把老婆婆护送回家。

台风“马鞍”登陆后,茂名电白区国道G228线麻岗段、高地段和南海大道等主干道出现多处树木倒伏,导致交通受阻。为全力保障过往车辆和群众出行安全,公安交警、路政部门等人员在台风势头过后,便冒着风雨上街开展巡查,遇到倒树断枝,及时使用电锯清障或徒手清理,受阻道路在短时间内便恢复了通畅。

对风险隐患“回头看”

台风离去,还不能马上放松警惕。根据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的要求,未来数日,各地各部门还要继续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加强强降雨及其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防御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两天我们还要重点做好防渔民回流船上、防渔船提前出港这两项工作。现在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8月25日中午,台风“马鞍”刚刚登陆。分管海洋渔业与船舶工作的茂名市滨海新区博贺镇副镇长谢锦龙紧绷的神经却不敢有一点放松。

“马鞍”登陆后,因台风眼效应,博贺镇海域一时间雨势风势大为减弱,甚至出现了近半个小时的微弱阳光。“一些渔民看到天气好转,就来询问能不能出海。”谢锦龙说,根据茂名市部署要求,渔业船舶、渔排作业人员仍需继续留港避险,为此,博贺镇安排了250名镇村干部,把守住当地八个沿海村的入海路口。在博贺港码头位置,当地居委、渔委也承担起了监督值守的任务,以防止有渔民抱有侥幸心理偷偷上船甚至出海作业。

“从我们所里到斗门区、金湾区,要经过珠海大桥。我们担心台风期间会封桥,所以提前派出张伦川、鲁威、李俊生、赵风顺等几位工程师进驻这些重点区域随时待命,准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珠海,广东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地质灾害防治所所长吴舒天告诉记者,台风带来的持续降雨会提高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而地质灾害又具有滞后性,因此在台风离去后,更要格外关注。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台风登陆前,该厅已要求各地组织一次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全覆盖、无遗漏、拉网式的再排查;在台风登陆后,又紧急调度部署了后续的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应对地质灾害,要切实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确保隐患点排查百分之百、监测设备完好率百分之百、责任人到位情况百分之百。”(记者 黄叙浩 张子俊 张俊 杨金凤 邓建青 关喜如意 黄进 唐子湉)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