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家版本馆开设“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
2022-08-26 10:13
来源: 金羊网

广州国家版本馆开设“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

人工智能朗读:

中秋佳节将至,广州国家版本馆以近现代月饼包装和月饼模具为载体,上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展览分为“源起中秋礼俗”“广式自成一派”“感恩礼以食成”“国潮文化自信”“同根团圆味道”“问天人月团圆”六个部分,通过广式月饼物件版本的发展变迁,材质造型、工艺特色和文化传承,让观众品读不同年代与地区的中秋佳节习俗,体会小小月饼背后蕴含的浓浓家国情怀。

“广式月饼已成为一个文化符号”

“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文献《武林旧事》,月饼与菜饼、荷叶饼、芙蓉饼、羊肉馒头并列蒸食系列。真正提到中秋月饼的是明代文献,《西湖游览志馀》中明确记载了“八月十五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意”。

据广式月饼老字号莲香楼的负责人潘伟志介绍,广式月饼的得来是一个偶然。清末民初,莲香楼的制饼师傅陈维青在一次煲莲子糖水时,不小心煮干了水。为了不浪费原材料,他把莲子压烂作为馅料,制成月饼。没想到“莲蓉月饼”一炮而红,之后成为了月饼里的“明星产品”。

“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策展人李小平说:“广式月饼是岭南地区深受大众欢迎的特色美食,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这个展览就是展出月饼,特别是广式月饼的相关史料、模具、包装等多种版本,我们可以从中感受中秋文化里浓浓的家国情怀、深切的亲情乡情。”

“月饼模具是传统审美意识的物化载体”

1906年的“月宫玉兔捣药板式月饼模”是这次版本展最珍贵的展品之一。这一清代晚期月饼模有着长35cm、宽29cm的长方形外体,饼心内嵌直径25cm的圆形,饼心花纹为嫦娥在月宫凉台内翩然起舞、玉兔在桂树下捣药的场景,月宫的台阶都清晰可见,饼心外圈还装饰着美丽的花朵草木图案,样式十分典雅。

“月饼模具是中国民间传统审美意识的物化载体之一,其造型和题材均不同程度受到民俗民风和地域的影响,讲究‘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李小平说,“从图案上看,月饼模具一般分为瑞兽杂宝类、花卉果蔬类、神话典故类、吉语祥纹类、月宫蟾兔类五类。从形状上看,模具主要有几何形、人物形、鸟兽形、瓜果形……无论是月饼盒还是月饼模具,都是反映中国中秋文化的一面镜子。留住一些精美的盒子和模具,也是留住百姓艺术化的民俗生活,留住传统文化的印迹。”

月饼包装见证时代变迁

广式月饼包装也是时代发展的见证。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质条件有限,广式月饼包装大多为油纸、纸袋,也有折叠卡纸盒,包装图案以丰收、五星、嫦娥奔月为主要元素。

改革开放以后,广式月饼流行18.5cm×20.1cm的方形马口铁罐包装,包装画面采用嫦娥奔月、龙凤呈祥、八仙过海等吉祥图案。广州酒家的橙色方盒便设计于20世纪80年代,盒上印的画面是广州酒家大堂的水晶灯和旋转楼梯。这个包装沿用至今,足以勾起老中青三代人的共同回忆。

20世纪90年代后,广式月饼包装的样式愈发丰富,在材质、工艺、设计上都有了更富有文化底蕴的革新。到了如今,不少文创月饼盒不仅工艺简约精美化、材质环保低碳化,更呈现出中国元素潮流化的趋势,用唯美独特的国风元素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式的时尚与浪漫。

“说到月饼,可能我们全世界华人都会立刻想起团圆的记忆。”李小平说,“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月饼本身所蕴含的团圆美满之意,永远是我们所有中国人心中历久弥新的情感,而月饼包装、月饼模具所展示的,也永远是中国人心中对如意吉祥生活的向往和祝福。”(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甘卓然)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