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调显示:公共交通服务最获好评 医疗服务反超教育
2022-08-26 10:11
来源: 金羊网

广州民调显示:公共交通服务最获好评 医疗服务反超教育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民调显示:半数市民满意本地公共服务

8月25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民调报告显示,本地公共服务获半数市民满意。该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开展的相关民调,围绕公共交通、医疗、教育、养老及新闻传播等本地公共服务状况,分析市民近年的评价变化,并比较不同人群的评价特点。

医疗教育满意度涨幅差距大

民调报告显示,广州市民对本地公共服务状况给予肯定评价,2021年各项服务的满意度基本超过五成,即有半数以上受访市民表示不同程度满意。

具体来看,公共交通服务评价最高,满意度突破八成,达83%,连续五年在各项服务事项满意度中高居首位。其次是新闻传播,满意度为75%。

医疗、教育及养老等三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最受关注的公共服务,近年评价变化趋势呈现显著差异。其中,医疗服务满意度五年累计上升22个百分点,从2017年的42%升至2021年的64%,不满意度则由22%降至12%。教育服务评价近五年改善不大,满意度刚过五成,为54%,低于医疗服务10个百分点;而五年前,教育服务评价满意度高出医疗服务8个百分点。养老服务的满意度近五年来上升了7个百分点,由刚过四成升至接近五成,为48%。

具体来看,在教育服务方面,44%的市民认为教育费用“贵”或“比较贵”,49%的中小学家长表示教育费用令家庭“负担大”或“较大”;在家长看来,孩子能“读上书”基本不成问题,但是教学质量好、收费低、离家近的学校还是少,难以满足孩子在家门口读到好学校的需求和期盼。

在养老服务方面,近年广州大力推动建设一站式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符合市民在家门口养老的需求,获得96%的受访市民赞成。但与医疗、教育服务不同,养老服务起步相对较晚,基础薄弱,在老龄化的背景下,市民对相关工作评价不高,养老服务现状与市民期盼仍有较大差距。

周边外围城区居民评价改善

从广州不同城区来看,各城区居民对医疗服务的评价均有明显改善,白云、黄埔、番禺等周边城区较突出,满意度五年来上升26个百分点,其他城区上升20个百分点左右。

对于养老服务和教育服务的评价,白云、黄埔、番禺等周边城区居民的评价有不同程度改善。五年前,这些周边城区相关评价满意度相对低于其他城区;到了2021年,满意度则与其他城区差别不大。

南沙、增城、花都、从化等外围城区居民对公共交通服务的评价改善明显,满意度大幅上升21个百分点至80%,与周边城区基本持平。五年前,外围城区相关评价满意度明显落后周边城区12个百分点。

从不同年龄人群来看,对公共交通服务,61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评价最好,满意度达93%,但老年人对医疗服务评价居后。近年本地医院增设自助服务设施,逐渐取代人工服务窗口。民调显示,多达51%的受访者表示“看病前要网上预约挂号”让部分老年人看病难度增加。(记者 郭思琦)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