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作家蔡东获鲁迅文学奖
2022-08-26 07:4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作家蔡东获鲁迅文学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7个奖项共35篇(部)作品获奖,体现了4年来各门类、各文体创作的卓越成就。其中,深圳作家蔡东凭借短篇小说《月光下》获奖。这是自2005年后,深圳时隔17年再次摘获鲁迅文学奖。

此次蔡东获得短篇小说奖的《月光下》是具有经典品格的短篇小说。小说书写复杂的情感和生命体验,对人和人世间充满深刻理解,情感饱满深沉,叙述温润、动人、有暖意,情感的深邃性和艺术的精妙感深度交融在一起。

蔡东在获奖后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很欣喜,这是珍贵的认可和鼓励。感谢文学,感谢深圳,感谢我的家人。”

蔡东1980年出生,现供职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大学语文教学工作,兼任深圳市作协副主席,至今已出版短篇小说集《木兰辞》《我想要的一天》《月圆之夜》《星辰书》,以及文学评论随笔集《深圳文学:生长与展望》。在文学评论家眼中,蔡东向来是一位颇具想象力、理解力、表现力和社会情怀的作家,善于洞察人生和情感的复杂处境,叙述能力出色。对于她荣获鲁迅文学奖,许多作家和文学评论家纷纷表示祝贺,认为是实至名归。

本届鲁迅文学奖评委、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蔡东是当下重要的青年作家,她的写作扎根城市,持续探索现代人的心灵和精神面相,她既尖锐又宽阔,既勇敢又悲悯,一系列中短篇小说都有纯粹而个性的艺术质地。“蔡东获鲁迅文学奖,表明广东的青年作家群已获广泛关注,并写出了高水平的作品。获奖短篇小说《月光下》,从女性的角度,写出城市人的情感困惑,以及生存中那些坚韧而温暖的事物。评奖期间,我时常听短篇组的评委说,蔡东的小说有一种深切而感人的力量,语言也具个人风格,在众多青年作家中,是独特而前景广阔的一位。极大提升了深圳文学的关注度,也让这个城市获得了有意味的文学书写。”谢有顺说。

《月光下》2021年首发于《青年文学》杂志。作为这篇作品的责任编辑,《青年文学》杂志主编张菁表示,“一直以来,蔡东都努力接近生命力的本源,通过思考,持续地生成新我,努力在作品中追求个性塑造与自我解放,关注内心世界、关注人与社会的关系,展现我们与世界之间的归属与爱。祝贺蔡东,相信她会走得更坚稳。”

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德南表示,蔡东在短篇小说的主题、技艺和思想性等方面均有独特的气象和表达。李德南认为,蔡东的《月光下》等作品,是一种现代古典主义的写作,既继承了中国古典美学和古典文学的精髓,又对现代人的生存状况进行了合乎实情的书写和思考;既能在文学、艺术的层面给人以美的愉悦,又能在生命哲学的层面给读者带来慰藉、共鸣和启发。

蔡东的获奖,对深圳文学来说也是极具意义。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认为,“这是深圳文学发展的新突破。时隔17年后,深圳作家再次获得鲁迅文学奖,这是深圳文学事业获得长足进步的有力见证。近年来,深圳涌现了一大批青年作家,创作出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作品,蔡东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希望自此之后,深圳作家群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中国文坛。”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