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化身“课堂”,龙岗“810文明风尚流动课堂”开讲
2022-08-25 18: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车厢化身“课堂”,龙岗“810文明风尚流动课堂”开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罗实宜)备受关注的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文明100分”又有新动作了!继其上线短视频节目“文明的样子”后,8月23日,该项目启动新的品牌活动——810文明风尚流动课堂,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文明实践宣讲流动阵地。该课堂首讲聚焦“家风家训”展开,吸引了一批中小学生参加,有学生感叹“边看风景边听故事很有趣”。

边看风景边听故事,开启文明之旅

“早在遥远的春秋时期,孔子对于子孙的教育有一个特别的名称,不叫家训,而叫庭训,为什么叫庭训呢?这要从一个小故事说起……”随着公交缓缓启动,公交车厢化身“流动课堂”,特邀讲师王慧讲起了故事,与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共同开启了一场文明之旅。

伴着一路车窗外的风景,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王慧围绕“家风家训传文明移风易俗沐人心”主题娓娓道来,生动地分享了多个家风家训小故事,引出“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等小总结,启迪学生“好的家风能引领人向上向善”。其间,不时有学生天真发问,和讲师轻松互动,车厢课堂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公交车厢里上课是啥体验?“边看风景边听故事很有趣,在车里听课感觉记忆都更深刻了,我还学了几句论语。”参与活动的学生蔡诗茵在感叹的同时,还打开小本本晒起了自己做的笔记。

对于王慧来说,这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王慧是龙岗区甘李学校的一名历史老师,也是吉华街道“好家风”巾帼志愿者。从三尺讲堂到十米车厢,她表示:“很新颖,也很接地气儿。在车厢里上课,让文明课堂流动起来,车厢穿梭于城市,文明流传于历史,更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公交一路开往特色文化点,串起了龙岗的文明新风尚。”

除了精彩的流动课堂,当天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驶往了南岭村致富思源展厅、甘坑古镇家风家训展馆等特色参观点,分别由“小小讲解员”和巾帼志愿者,为学生继续送上丰富的家风家训文明宣讲大餐。参与活动的小学生周子钦兴奋地说:“有车厢讲堂还有丰富的参观内容,过了很充实、很开心的一天。”

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文明实践宣讲流动阵地

“车身好好看,有麒麟呢!”“这里好多公交文明主题绘画”……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学生在刚上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时,就被车厢内外的特色元素所吸引,发出阵阵惊叹声。

据了解,今年龙岗区以810线路公交为载体,进行实体包装,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该专线在外观设计上,通过客家麒麟、传统建筑代表以及龙岗地标大运中心,串联过去与未来,体现龙岗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此外,面向全社会征集“文明乘车公约”,将话筒交给城市主人翁,还邀请儿童一笔一划绘文明,并将相关成果融于车厢展示中,整体打造尽显文明元素的创意表达。

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聚焦文明教育,策划开展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各类市民群体践行文明、传播文明,并链接沿线文明实践所、站及各个单位机构的志愿者团队资源,共同打造一条具有龙岗本土特色的流动文明风景线。

其中,“810文明风尚流动课堂”正是该专线的品牌活动之一。该活动以车厢作为一个特殊的课堂,策划多场文明主题日理论宣讲特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文明市民、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文明主体力量进行分享,并设置龙岗文明风尚特色点参观、文明风尚互动打卡等文明体验环节,打造沉浸式体验的文明实践特色宣讲品牌。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