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家门口、铁道旁,笋岗火车花园好评不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家门口、铁道旁,笋岗火车花园好评不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2021年SRC街景设计奖公布,“笋岗街道火车花园”在全球数百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杰出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饶洋洋 )近日,2021年SRC街景设计奖公布,“笋岗街道火车花园”在全球数百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杰出奖。

笋岗火车花园项目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多元参与,委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全流程技术服务单位,链接参与社会主体15家,从设计、建造到运维,全流程引导市民参与,共创家门口的花园。项目建成后共计服务市民达3万余人。

小花园,大格局——再现笋岗历史,打造家门口的火车文化博物馆

项目紧邻现广深铁路笋岗站,一路之隔的居民主要是广深铁路的职工及家属,对火车和铁路有着强烈的情感。项目充分提取场地人文特征,化火车文化为具象表达。铁轨般的园路系统串联火车廊架、火车头打卡墙、车厢棋社,廊架下的老照片将居民与深圳、与火车的故事娓娓道来,同时展现了中国铁路事业从绿皮车——高铁——磁悬浮列车的发展历程。项目以场景营造与社区参与为媒介,再现笋岗片区的火车文化记忆,打造笋岗火车文化记忆的活态博物馆。

小花园,大生态——保护“原住民”,打造低影响的生态家园

场地原本为消极利用的荒草地,现通过下沉式绿地汇集雨水,因地制宜在草坡下设置生态旱溪和雨水花园,并创造性的将老的火车枕木改造成独木桥,极大提升了观赏性和互动性。通过生态本底调查发现场地存在红耳鹎、蝴蝶等“原住民”,最大程度保留原有群落,增加食源浆果植物及灌丛,营造“鸟类生境”;增加蜜源植物与宿主植物,营造“传粉昆虫生境”,提升场地的生物多样性。

小花园,大关怀——重视儿童友好,打造放学路上的自然游乐场

设计以“Nature Play”为核心准则,在家门口为儿童提供一个可探索、可休憩、可学习的自然空间。设计从儿童视角出发,通过环境友好、材料友好、植物友好、尺度友好、游戏友好等多角度践行儿童友好理念。通过儿童参与式设计,共同确定沙坑、梅花桩以及跷跷板为基础性的玩乐设施,而场地原有的天然草坡及点石成金形成的活力旱溪构成了场地自然型的玩乐设施。环顾周围,俯仰之间是连绵的草地与蜿蜒流转的旱溪,可行,可奔,可躺,可坐,或静坐冥想,或嬉戏玩耍,或开展一次自然大冒险。

笋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是城市的美丽一隅,也是每个少年儿童的家门口,这是一个为他们量身打造的、充满活力和想象力、激发创造力的户外自然式游乐场。

小花园,大民生——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的社区自治模式探索

项目从选址—设计—建造—验收—维护,全过程由社区居民决策,前后参与人数达到800余人,链接了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环境提升。建成后由笋西社区志愿者协会及周边社区居民成立了花园志愿维护团队,负责花园的管理维护,做到了共商共议、共治共享。以花园为邻里关系重构的桥梁,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承载历史记忆、挥洒汗水并共享绿色生活的活力空间。不仅实现了城市绿地的有机更新,更使原本荒废的边角空间提升为具有高度社会凝聚力的情感场域,让周边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从小花园到大家园的转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