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出圈”!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引发自然教育新热潮
2022-08-25 09:17
来源: 南方网

火速“出圈”!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引发自然教育新热潮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朱江伟通讯员/林荫)自然体验、植物辨识、观蝶观鸟、夜间观察、自然笔记……近年来,自然教育在粤港澳地区悄然兴起,特别是“双减”政策落地后,孩子们有更多时间走进大自然,享受森林里的快乐童年。自今年7月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启动以来,粤港澳地区各类自然保护区、动植物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国有林场等自然场所掀起一股自然教育活动热潮。

据广东省林业局统计,截至8月中旬,广东已累计开展300余场自然教育活动,超过2万名青少年亲身参与体验自然教育活动,线上自然教育主题直播累计23万人观看,抖音话题更有8300万人次点击量。相比往年,今年的粤港澳自然教育季玩法更多元,课程更专业,自然教育也更“出圈”。

亲近自然,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目前,广东已建成100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及101条特色自然教育径。暑假期间,各个自然教育场地为孩子们带来了更丰富的活动选择。8月,在丹霞山,一场“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守护者”研学嘉年华活动火热开启。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长沙等地的180组亲子家庭500余人实地参与了生物多样性调查、植物拓染、地质地貌考察、非遗手工体验、重走长征路等主题课程。在广东省龙眼洞林场,一群热爱自然的家长和孩子选择进行“夜访”。大家举起手电筒,在树干上、沟渠中、草丛间寻找各种有趣的动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粤东地区十余家自然教育单位首次联合,举办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粤东分会场活动,为孩子带来集中、丰富的课程。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黄胜琴表示,“双减”政策的落地给了孩子们更多活动的时间,走进自然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在自然环境中参与各类活动,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通过引导孩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可以说,自然教育正受到热烈追捧。

持续升级,打造特色自然教育品牌

今年,广东省林业局发布《2022年自然教育工作要点》,提出全面推进自然教育规范化、精品化、产业化发展。如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粤港澳观察大赛等品牌活动已走到第三届,各个自然教育基地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正探索进一步提升空间,努力打造自身专业品牌。

在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星野自然教育基地,自然课堂《小小神农氏——认识立秋》适时推出,带领孩子感受中医药文化厚重的历史底蕴。在广东省沙头角林场,“四小只·奇遇季”系列之“虫虫旅馆诞生记”特色课程带领孩子们搭建昆虫屋。课程升级的同时,导师和志愿者们也在同步“升级”。7月,广东省樟木头林场开启了自然教育导师培训活动,导师们进一步学习自然教育综合课程相关原理、所需材料及课程安排。而在广东封开黑石顶省级自然保护区,数十名志愿者参与了自然教育志愿者训练营暨自然教育进社区活动。志愿者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担任起“社区传播官”职责。

线上传播,自然教育更“出圈”

直播及短视频创作的加入是本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的一大亮点。有心的朋友可以留意到,自然教育已悄然渗入多个网络社交平台,成为众人讨论的话题之一。

暑假期间,自然教育话题#绿水青山自然教育行在抖音平台发起,邀约自然教育领域众多创作者开展视频创作。短短一个多月内,该抖音话题点击量已突破8300万!在此背景下,8月13日,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绿水青山自然教育行仲夏直播之“神奇的海珠湿地”举行,本次直播同步在电视及网络平台开播,观看人数超15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