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研发多功能化合物 具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潜力
2022-08-25 09: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浸大研发多功能化合物 具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潜力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香港星岛网报道,香港浸会大学研究人员牵头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名为F-SLOH的多功能有机化合物,具备治疗早期阿尔茨海默症的潜力。研究团队发现,该化合物能抑制大脑神经细胞的淀粉样蛋白β(Aβ)聚积,并降低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及神经炎症,可改善阿尔茨海默症的病理特征,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Redox Biology》。

据报道,由香港浸大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及教学科研部教授李敏、理学院化学系教授黄文成,以及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研究助理教授Iyaswamy Ashok等组成的研究团队,致力寻找阿尔茨海默症的崭新治疗和诊断方法。他们证明一种名为F-SLOH的化合物,能降低阿尔茨海默症小鼠大脑神经细胞内Aβ的异常聚积、tau蛋白过度磷酸化水平和神经炎症,并改善阿尔茨海默症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李敏表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随着病情发展,会失去自我生活管理能力,需要长期接受护理。随着香港人口的老化,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率将会进一步增加,故有迫切需要研发新药物,以治疗或减缓阿尔茨海默症的恶化。此次研究显示F-SLOH这种化合物,对于治疗早期阿尔茨海默症具有很好的潜力。黄文成表示,这项研究首次提供体内动物实验的证据,表明F-SLOH是一种有效的药物,在阿尔茨海默症小鼠模型中,能针对性治疗多种神经退行性病理学的变化。这些研究发现能为人类诊断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