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观天下 | 寻根谒祖黄帝陵 感受中华文明厚重的历史
2022-08-25 06: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奇观天下 | 寻根谒祖黄帝陵 感受中华文明厚重的历史

更多精彩点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记者李晓蕾)黄帝陵,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北桥山,古称“桥陵”,是《史记》记载的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李仁奇 摄)

黄帝陵景区主要由轩辕庙和黄帝陵两大部分组成,轩辕庙在桥山山麓,而黄帝陵则在桥山之巅。(李仁奇 摄)

桥山与印台山之间的这段沮河,因在印台山下,故又称为“印池”,其寓意为黄帝用印之水,传说黄帝总在此淘洗玉玺大印。(李仁奇 摄)

黄帝陵号称“天下第一陵”,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之地。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历史上最早举行黄帝祭祀始于秦灵公三年(公元前422年)。在当代,黄帝陵祭祀大典已成为全球华人最为盛大的共同寻根祭祖活动。(李仁奇 摄)

黄帝陵古柏群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现存8万余株,其中千年以上的有3万多株。(李仁奇 摄)

“黄帝手植柏”距今五千余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李仁奇 摄)

当地谚语称“七搂八扎半,疙里疙瘩不上算”,意思是七个人手拉手搂不住,还剩八扎半,况且有疙瘩的地方尚未计算在内。(李仁奇 摄)

人文初祖大殿是祭祀轩辕黄帝的正殿,也是整个庙院的主体建筑,坐落在庙院中心。(李仁奇 摄)

人文初祖大殿北面,就是轩辕殿,殿内竖有一高大花岗岩石碑——轩辕黄帝像石碑。石碑总高7.6米,基座宽5.68米,厚3.48米。其造型特点既像传统的祖宗牌位,又似传统陵墓前的石碑。(李仁奇 摄)

“黄帝脚印石”,西汉文物。在约一平方米青石面上,镌刻有黄帝脚印一双。(李仁奇 摄)

1961年3月,黄帝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李仁奇 摄)

1988年,邓小平同志为黄帝陵题词:“炎黄子孙”。(李仁奇 摄)

200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8月,黄帝陵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李仁奇 摄)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