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冰纷播|台风“马鞍”即将登陆!它有多强?曾被除名的台风有……
2022-08-24 21: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周冰纷播|台风“马鞍”即将登陆!它有多强?曾被除名的台风有……

总第193期

众所周知,今年的第9号台风“马鞍”要来了。

正面袭击广东,全省多个预警生效,黄蓝一片,看起来略显凉快

深圳市气象台2022年08月24日12时将全市台风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计于25日登陆广东。


先来认识“马鞍”。

“马鞍”,MA-ON,今年的第9号台风,由中国香港命名,8月22日生成,是8月最后一个正面影响我国的台风

据百度百科,上一个叫“马鞍”的台风,于2004年10月3日生成,是2004年的第23号台风,于日本登陆

18年后的今天,台风“马鞍”作为2022年第9号台风将直击广东

另,第10号台风“蝎虎”也生成了,对我们无影响。

不懂就问,为啥“马鞍”来过还能来?暹芭、鲇鱼、蝎虎……到底咋起的名字?

据“中国天气”,1997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30次年度会议决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并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开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确立一张新的命名表。

台风的命名表上共有140个名字(循环使用),由14个台风委员会成员,各提供10个名字。

由于国家和地区众多,每个地方的风格都不一样,取的名字也是五花八门。

比如日本是星座控(如天琴、摩羯、北冕等),中国大陆是神话控(如悟空、海神、木兰等),朝鲜则是诗词控(如杨柳、鸿雁、云雀等)。

记住了吗?这些拗口的名字

还看不懂?(扶我起来,我还能解释)

即:表上140个名字,轮着来,轮到除名的替换进来接着轮,2022年的1号台风是“马勒卡”,以此类推出今年后面所有的台风名字

第9、10号台风已生成,也就是说,下一个西北太平洋和南中国海热带气旋,叫“轩岚诺”

涨姿势环节告一段落,打工仔纷纷表示:懂了,所以停工吗?

已经忘了那些年,经历过“山竹”还在打工的深圳人吗?

给打工人创造困难?除名。

据说,当某个台风符合下面特征时,台风委员会就可能会提交除名申请到年度大会审核——

(1)该台风造成了重大灾情、人员伤亡或特大经济损失

(2)位置特殊

(3)命名不恰当,太通俗、与某些地域重复、造成恐慌

以上最重要的就是第(1)点原因,即台风造成重大灾情。

当某个台风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而声名狼藉,成为公众知名的台风后,为了防止与其他台风同名,就从命名表中将这个名字删除,由原提供国或地区重新推荐。

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几大台风,为了刷存在感有多卷?

2015年以来卷得被除名的台风

2020年第1号强台风“黄蜂”

“黄蜂”于2020年5月12日12时15分许在菲律宾萨马岛东部沿海登陆,共导致菲律宾8个省共计82563人受灾;菲律宾灾难管理办公室则表示台风“黄蜂”给菲律宾农业造成了约7900万比索的损失。“黄蜂”被台风委员会除名。

2022年,台风西望洋正式更替台风黄蜂。

2020年第15号热带风暴“莲花”

”莲花“吹袭此前已遭受重大洪灾影响的越南中部,导致当地因其破防,致灾严重,成为2020年太平洋台风季伤亡最重的风暴,因此“莲花”被台风委员会除名。

2022年,台风琵鹭更替台风莲花。

2020年第18号强台风“莫拉菲”

“莫拉菲”2020年南海最强的台风之一,以台风强度登陆越南。

由于“莫拉菲”对周边国家造成重大经济和人员损失,因此被台风委员会除名。2022年4月28日,台风紫檀更替台风莫拉菲。

2020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鹅”

台风“天鹅”造成菲律宾25人死亡、6人失踪、399人受伤,价值约128亿比索的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农业方面的损失达到近50亿比索,被除名。台风简拉维更替台风“天鹅”。

2020年第22号强台风“环高”

于2020年11月12日凌晨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沿海登陆,在菲律宾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73人,另有24人受伤,19人失踪;此外,台风“环高”在越南造成至少18人受伤,逾1500所房屋受损。

2022年,“环高”一名被越南提供的新台风名称“班朗”更替。

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

台风“利奇马”于2019年8月10日1时45分许在浙江登陆,又于8月11日20时50分许在山东省再次登陆,影响较大,被除名,竹节草”(Co-may)替代“利奇马”。

2019年第15号台风“法茜”

“法茜”于2019年于9月9日4时许在日本千叶县千叶市沿海登陆,在日本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60余人受伤,给日本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达到70亿美元。

2021年4月30日,台风“法茜”被台风蓝湖更替。

2019年第19号超强台风“海贝思”

成为中央气象台认定的2019年以来的最强台风,造成日本88人死亡、7人失踪、300余人受伤,对日本农业、林业、渔业等相关领域造成的损失额已达1027.3亿日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

2021年4月30日,“海贝思”一名被“桦加沙”更替。

2019年第28号强台风“北冕”

“北冕”造成菲律宾至少11人死亡;对菲律宾农业造成的损失已达19.3亿比索。

因应“北冕”对菲律宾的严重破坏,菲律宾提出除名的要求,并于2020年2月举行的第52次台风委员会会议上获该会接纳。台风“天琴”更替台风“北冕”。

2019年第29号台风“巴蓬”

造成菲律宾50人死亡、5人失踪、142人受伤,累计经济损失约为2130万美元。

2021年4月30日,台风巴蓬被台风洛鞍更替。

2018年第26号台风“玉兔”

造成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至少2人死亡,133人受伤,菲律宾至少20人死亡。

“银杏(Yinxing)”更替台风“玉兔(Yutu)”。

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

由于“山竹”严重致灾,因而“山竹”此名也在事后遭到退役。2020年,台风“山竹”被台风山陀儿更替。

2018年第18号强热带风暴“温比亚”

台风温比亚于2019年2月27日因对中国造成较大损失而被除名,被“普拉桑”(Pulasan)所取代。

2017年第13号超强台风“天鸽”

造成重大影响被除名,“天鸽”的替补名为“山猫”。

2017年第26号台风“启德”

“启德”在菲律宾附近徘徊了近3天时间,使菲律宾米沙鄢群岛引发大规模洪水、山体滑坡等大量次生灾害,在菲律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替代名称台风“鸳鸯”

2017年第27号台风“天秤”

台风“天秤”为菲律宾棉兰老岛带来强烈风雨影响,引发大规模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成为2012年台风宝霞以来登陆棉兰老岛最强与伤亡人数最多的热带气旋。

2019年,“天秤”一名被日本提供的新名称“小犬”更替。

2016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

“莫兰蒂”强度极高,被评价为2016年全球海域的最强风暴,带来严重破坏。因此台风委员会决定将“莫兰蒂”除名,由马来西亚于次年提供“莫兰蒂”的替补名为“妮亚图”。

2016年第21号超强台风“莎莉嘉”

“莎莉嘉”以高强度吹袭菲律宾吕宋岛与中国华南等地并带来严重破坏,台风委员会决定将“莎莉嘉”除名,并由柬埔寨于次年提供新名称“翠丝”以取代之。

2016年第22号超强台风“海马”

受台风“海马”影响,菲律宾等地经济损失重大。被除名,被“木兰”替换。

2016年第26号超强台风“洛坦”

由于“洛坦”给菲律宾多地造成严重的破坏和重大经济损失,台风委员会决定将“洛坦”除名,由老挝提供“洛坦”的替补名为“轩岚诺”。

2015年第13号超强台风“苏迪罗”

“苏迪罗”强度强,路径稳定,并被评价为2015年太平洋台风季最强风暴以及2015年全球海域第二强风暴,因此台风委员会决定将“苏迪罗”除名,并由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于次年提供酋长“苏迪罗”的首席卫士“沙德尔”作为新名称以取代之。

2015年第22号超强台风“彩虹”

“彩虹”由于重创华南沿海等地,造成严重灾害和损失而被除名,“彩虹”的替补名为“舒力基”。

2015年第24号超强台风“巨爵”

台风“巨爵”强度猛烈,路径难以预测,在西风槽、副热带高压等天气系统的综合作用下于吕宋岛北部长时间滞留,给菲律宾造成严重影响,台风委员会决定将“巨爵”一名退役,并由日本于2017年提供新名称“小熊”以取代之。

2015年第27号超强台风“茉莉”

由于吹袭并重创菲律宾,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与至少45人死亡而被除名,并由马来西亚于次年提供新名称“查帕卡”(Cempaka)以取代之。

甭管台风打不打工、敬不敬业,答应我,不要有这些迷惑的防台风行为↓↓↓

纸尿布也不是这么用的……

醒醒,听我说,防台风的正确打开方法:

PS:贴米字型正解

贴米字型误解

另据@深圳市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消息:

受台风“马鞍”影响

目前我市市属森林(郊野)公园

已暂停游园

深圳机场:8月25日

凌晨3时至14时,暂停航班运营

乘机出行提示

受台风“马鞍”影响,深圳机场明天(25日)凌晨3时至14时期间,所有进出港航班将暂停运营。深圳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台风影响期间,不要盲目前往机场,请及时留意航空公司航班调整提示,提前确认航班计划后再前往机场。

深圳机场将根据台风影响情况,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航班调整公告。请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关注台风动向及机场、航空公司最新公告和提示,合理安排出行。

@深圳er,请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保护个人安全,除了打工,没事别出门了。

在家推开窗还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在外面只有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

来源:深圳新闻网

总监制:蓝岸

监制:陈建中

策划:肖刚

文:施冰冰

部分信息来源:中国天气

校审:吴超

转载请注明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