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落地罗湖 主展场为原金威啤酒厂厂址 第九届“深双展”11月开幕
2022-08-24 22: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次落地罗湖 主展场为原金威啤酒厂厂址 第九届“深双展”11月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4日(记者 潘润华 冯牧原 实习生 吴巧巧)兼具国际性、先锋性、公益性,全球首个以“城市”和“城市化”为固定主题的展览即将启幕。8月24日,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展”)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九届“深双展”主展览计划于2022年11月下旬开幕,展期3个月,主题为“城市生息”,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者鲁安东、青年建筑师王子耕和设计策展人陈伯康三人共同担任本届总策展人。主展场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粤海城·金啤坊(原金威啤酒厂厂址),此次为“深双展”主展场首次落地罗湖。

图片源于深圳发布。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深圳市罗湖区副区长霍广勇,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学委会主任张宇星,总策展人鲁安东、王子耕介绍了本届“深双展”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5大主板块6个分展场 14个国家数百位参展人参与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介绍,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深圳市政府主办的常设性国际文化活动,由深圳和香港合作,自2005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8届,共展出来自全球的优秀作品1900多件,举办活动900多场,吸引观众超过165万人,已成为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展览开创“城市即展场,展览即实践”的特色模式,积极应对全球城市面临的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诉求,重点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城市应对策略,探索生生不息的自然之道、循环平衡的城市之道和繁衍生息的生活之道。

展览总策展人王子耕介绍,本届展览共设置五大主板块(分别为:“何以共栖”“物灵之旅”“寰宇对话”“未来聚居”“共同行动”)、一个特别板块(包含六个单元:“万籁之迹”“图书策展”“寰宇制服”“循环共创”“流浪动物之家”“美术馆联动计划”)以及一个常设板块(“即地制造”)。本届展览除本土参展人外,还邀请了14个国家的300余位国内外参展人参与,共同探讨未来城市新前景。

据了解,本届展览设立了三个专题馆,分别是深双品牌馆、香港馆和罗湖馆。同时还有前海合作区粤港澳青年创业产业园、南山区南头古城、龙岗区国际低碳城、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坪山区大万世居、深汕合作区新厝林古寨6个分展场,与主展形成有机联动,突出各区特色,呼应展览主题。

首次走入城市大型综合体 罗湖“老金威”大罐成主展馆

罗湖是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最早的区之一,承载着深圳改革开放、奋斗不息的历史,金威啤酒厂也凝聚了深圳人共同的历史记忆。

深圳市罗湖区副区长霍广勇介绍说,本届“深双展”主展场设在粤海城•金啤坊(即原金威啤酒厂厂址),是深圳市第一例将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有机结合,通过复合的有机更新模式打造的工业遗存保护项目。罗湖主展场预计呈现展览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三个月内预计将举办各类创意活动上百场。

此次“深双展”也是第一次走入城市大型综合体。主展馆与深圳天河城融合连通,通过“学术展览+文化活动+创意消费”的方式,在吸引业界人士进行专业交流的同时,将带给市民全新的跨界互动体验。

“希望粤海城•金啤坊成为集公共文化艺术展示、数字创意产业孵化、市民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文化新地标。”霍广勇表示。

青年策展人、参展人比例历届最高 “新思想试验田”探索未来城市答案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构想。青年是城市发展的生力军,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深双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宇星介绍,本届“深双展”聚焦呈现青年设计师与研究者的力量,鼓励更多青年人加入,各板块青年策展人和参展人比例是历届之最,80后、90后在参展人总量中占比超过60%。青年参展人以创新、多元的跨学科参展作品回应城市发展中迫在眉睫的种种问题、探索大湾区未来应采取的平衡发展模式,共同携手面对未来空间发展的复杂挑战。

据悉,本届“深双展”另一个全新板块是“虚拟深双”。该板块从“森林根菌网络与人类社群同构”的方式入手,通过锚固于会场各地的虚拟空间入口装置,引导参与者进入虚拟森林中,种植一株自己喜爱的植物,体验到它利用该网络与其他植物交流、互助和共生的过程。

关于本届深双展主题“城市生息”,总策展人鲁安东介绍说,它既包含了空间上的多元共生,也体现了时间上的生命节律;它既是一种共生的宇宙观,也富有中国文明的传统智慧。回顾历史,“深双展”远不止于展览和论坛,已成为新思想的试验田,使深圳和中国在应对城市、时代面临的许多挑战中走在最前沿。

“深圳是一座用40多年建造发展起来的奇迹之城,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城市建设上的实践样板。”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在发布会最后提到,“深双展”本身已成为深圳城市史的重要组成和记录,体现了深圳参与全球城市学术对话的视野和态度,以及深圳以城市实践先行先试的特质和本色。

[编辑:朱语嫣]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