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必修课”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2-08-24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学好党史“必修课”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评论员 肖嘉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锦州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强调:“学习党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学深悟透百年党史,才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学党史,首先要全面夯实信仰之基。要把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筑牢忠诚之魂,把稳信仰之舵。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回望来时之路,一批又一批坚定追寻信仰之光的共产党人不断涌现,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陈云,有“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还有“大山的女儿”黄文秀,都是坚定信仰信念的生动彰显。从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再到今天的脱贫攻坚精神、探月精神等,凝结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熠熠生辉。正是因为有了红色基因的传承赓续,才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凝结了迎难而上的勇气、锐意进取的志气、决胜未来的底气,为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地走好赶考之路注入红色动能。

学党史,关键要坚持践行群众路线。要把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和加强群众路线教育结合起来,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回顾百年党史,无论是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温暖”,还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三大战役的胜利,或是党的十八大后众多扶贫干部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乃至献出生命的艰辛,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深情始终如一、历久弥新。历史经验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动员群众力量,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厚植为民情怀,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真正做到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民生上造福群众。

学党史,还应要永葆艰苦奋斗本色。要把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和加强艰苦奋斗教育结合起来,决不能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翻开筚路蓝缕的历史篇章,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带来一次又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其中有以八年浴血抗战为代表的革命战斗,也有以大寨人向穷山恶水开战、大庆石油大会战为代表的不朽传奇,还有以一辈子埋头苦干的申纪兰、大庆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英雄人物……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苦干实干、不尚空谈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