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 罗湖各街道全力开展台风“马鞍”防御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 罗湖各街道全力开展台风“马鞍”防御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3日起,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极端天气,罗湖严格落实相关要求,迅速组织对基层社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巡查,及时堵塞漏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全力做好防御工作。记者从罗湖区应急管理局获悉,目前,辖区已开放28家室内应急避难场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4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兵 张晴晴 陈洁 黄李文 林子怡 )8月23日起,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极端天气,罗湖严格落实相关要求,迅速组织对基层社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巡查,及时堵塞漏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全力做好防御工作。记者从罗湖区应急管理局获悉,目前,辖区已开放28家室内应急避难场所。

南湖街道:做好口岸重点区域巡查检查

为应对9号台风“马鞍”,8月23日下午,火车站专班做好口岸重点区域巡查检查工作,提前排查核酸检测点及火车站东广场进站口、地铁进站口雨棚、排插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准备充足的防洪沙袋,做好应急防范工作,加强易涝点、地面塌陷隐患点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上报,确保口岸片区安全。

莲塘街道: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入户宣传等向群众发布安全知识

按照上级关于防御台风工作部署要求,街道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各社区第一书记亲自带队开展重点区域巡查检查工作。巡查检查人员按照工作任务分工,重点对辖区在建工地、边坡、超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地下停车场、河道上盖建筑、城中村房屋等风险点进行巡查检查工作,重点关注边坡、挡墙垮塌、地面坍塌等灾害和施工工地弃土、堆土所形成的积水坑等潜在隐患,严防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查看辖区有无做好人员撤离与安置的准备、小区有无低洼积水、房屋漏水、用电是否安全等情况。

同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入户宣传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和台风防范安全知识,确保辖区群众知晓台风实时情况,引导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翠竹街道: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台风防御工作力度,确保台风“马鞍”影响期间辖区群众安全,翠竹街道快速响应,全力展开台风防御工作。8月23日下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峰,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郑琪,党工委委员、应急办主任钟锋,带队到辖区各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及台风防御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先后来到泰宁小学、东湖中学、翠竹外国语等11处建筑工地,现场查看了各工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及台风防御等工作落实情况,对施工现场深基坑、施工机具、外架等危险区域进行了重点检查。张峰现场强调:一是要密切关注台风灾害影响,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工作;二是要做好龙门吊、脚手架等施工设施设备的加固工作,提前降低塔吊高度,台风影响期间达到停工条件时应立即停工;三是要强化应急值班备勤,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响应处置,做好信息快速报送工作。

黄贝街道:紧抓48小时黄金准备时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8月22日晚,省、市、区防御台风会商部署会议结束后,黄贝街道主要领导根据会议精神和各级防指要求,立即组织街道三防各部门研究防御台风“马鞍”措施,启动三防应急预案,连夜部署会议要求,紧抓48小时黄金准备时间开展黄贝辖区风险隐患排查。

截至8月23日20时,黄贝街道共安排值守人数34人,共出动46人次,清掏雨水篦子58个,易涝点、危险边坡巡查29次,危险房屋巡查15次。小区物业宣传栏、楼栋显著位置完成张贴《关于切实做好台风“马鞍”防御工作的通知》,民兵、市容巡查应急队伍随时待命,应急抢险物资、食物、瓶装水、防潮垫、毛毯等物资储备到位。

笋岗街道:加强人员、队伍、物资、装备等准备

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笋岗街道全面做好防汛抗台准备工作,速部署落实各项工作。8月23日上午,笋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祥伟主持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马鞍”暨三防工作部署会议,传达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及省、市、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街道防汛防台风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人员安全作为第一要务,要立即加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隐患排查。街道三防办立即开展在册隐患边坡、各类临灾人员避险排查以及重点关注“易倒、易掉、易涝、易溢”等防汛防台风区域。强化三防机制保障,坚决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政治责任,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班备勤,密切监视灾害动态,及时响应处置。应急办加强人员、队伍、物资、装备等准备。提前预置抢险力量,检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收集转移人员名单,提前到避难场所踩点布置,做好人员转移预案,确保人员安全、有序转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