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营造暖心“港湾”
2022-08-24 16: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心”营造暖心“港湾”

评论员 崔舜铫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自觉向民心聚焦,多听一点、多想一点、多干一点,用“心”让社区成为暖心港湾。

保持“耐心”多听一点,问清民意中的“所思所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何干好社区工作?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多听一点”,群众的心声才能听得真切、听得全面,工作才有方向、有重点,实事才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用好“问需于民”这个金钥匙,积极开门纳谏,透过群众呼声这扇社情民意窗口,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经常串串门、入入户,保持不厌其烦的耐心,品读群众的“唠叨”中的期待、“抱怨”中的烦恼,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要用好“微信群”“留言板”,从耳畔到指尖,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画好线上线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同心圆。

保持“细心”多想一点,顺应民心中的“所盼所愿”。社区往往是矛盾集聚点,很多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社区工作的意义,在于让群众生活更省心、舒心、安心。正所谓,群众面前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扎根社区40余年,把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当成心里在乎的大事,从悉心照顾“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温暖以待“无家可归”的青年,到为放学后“无处可去”的孩童建设托管中心……让一心为民的赤诚有了最生动的注脚。“多想一点”,不是空洞的口号,是具体的行动。就是要深深扎根于群众的沃土之中,从细节做起,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成效的“标尺”,让群众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保持“真心”多干一点,破解民生中的“所急所困”。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无论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精准治理停车位不足,还是协调邻里纠纷矛盾等问题……没有“真心”干不好,没有“多干一点”的担当也难干好。实践证明,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要葆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精气神,把关系到群众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时时刻刻挂在心上,抓在手里。要坚持问题导向,敢接“最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真正为民纾困、解民疾苦。要站在困难最前沿,当好群众幸福生活“领路人”,出实招、尽全力,让群众体会到党的温暖无所不在。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