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一口价”金手镯被坑?宝安区消委会发布黄金饰品消费警示
2022-08-23 19: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买“一口价”金手镯被坑?宝安区消委会发布黄金饰品消费警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3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甘智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黄金首饰消费已成为消费热点,为引导广大消费者放心理性消费,宝安区消委会发布购买黄金饰品消费警示。

消费者李先生诉称,近日,其到某黄金店铺购买黄金首饰时,在销售人员推荐下花了1万元购买了“一口价”的金手镯,款项较为新颖,但购买前店员并未告知克数,吊牌也没写明克数,只有标价。买回家后,李先生觉得有不对劲,便称了该手镯的重量,实际称重重量为11克,李先生发现,根据当天的市场黄金价格来计算,即使加上手工费用也比当前市场价格贵了近1倍,于是便找商家要求退款但被拒绝,商家告知只能更换标价类的首饰且需要加10%的增购费,李先生不认可,产生纠纷。

经核实情况后,宝安区消委会介入调解,最终商家退还部分金额,双方达成协议。商家在销售凭据中确有备注上述事项,但在销售中并没有对消费者说明,作为商家,有义务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消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消费者应当努力掌握所需商品或者服务的知识和使用技能,正确使用商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需要消费者与经营者共同营造。

黄金饰品有一定的特殊性,无论是按件卖还是按克卖,克重数都是消费者的重要关注点,商家不应隐藏或隐瞒。

最后宝安区消委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首饰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因黄金饰品目前尚无明确三包规定,且价格昂贵,在购买黄金首饰时,要尽量选择商业信誉良好的品牌店,并查看产品质量合格证书。

二、选购金银饰品时,一定要经过计量检定和校准的天平上复称,确认重量信息在相关票据上注明。

三、索要正规消费凭证,在购买黄金饰品时一定要要求在消费凭证上标注清楚有关材质、重量、单价、手工费、总额等各项信息,购买后务必保留。

四、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拨打12345/12315投诉热线进行投诉,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