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最美巾帼战疫人”张晓妮:抗疫战场的“幕后战士”
2022-08-23 17: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最美巾帼战疫人”张晓妮:抗疫战场的“幕后战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3日讯  (记者 曾小苑 通讯员 丁怡)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她带领团队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准确严谨地完成每个实验步骤,敏锐捕捉一切危险因素,为疫情防控贡献巾帼力量。

日前,深圳市妇联通报表彰了2022年度深圳“最美巾帼战疫人”,表彰了今年1月以来的巾帼抗疫行动中的190名“最美巾帼战疫人”。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海普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总经理张晓妮在此次评选中获评深圳市“最美巾帼战疫人”,同时代表抗疫企业作抗疫事迹现场分享。

日前,深圳市妇联举办“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最美巾帼战疫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张晓妮代表抗疫企业出席颁奖仪式并作抗疫事迹分享。

全民抗疫中,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普洛斯以“科技抗疫”为目标第一时间迅速响应投身疫情防控。1周内成功研发出一款可出口海外支援全球疫情防控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2020年5月,海普洛斯取得新冠核酸检测资质。此后,海普洛斯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作为是海普洛斯集团副总裁、董事,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深圳市肿瘤基因检测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共党员,张晓妮不仅是医检所“掌门人”,还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前哨兵”,她带领团队精准“捕捉”病毒,和时间赛跑,和病毒竞速,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2022年1月7日凌晨2点,深圳启动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应急预案。海普洛斯迅速响应,承接了龙岗、南山、福田、宝安区等多个区域的核酸检测工作,仅1月7日当天就完成近百万人份样本核酸检测工作。张晓妮身为海普洛斯多个实验室的总负责人需要全盘把控和指挥所有地区的筛查活动,同时还要解决各地现场的临时突发状况,对个人的精力和体力都是挑战。

张晓妮负责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女性占比在60%以上,包括她自己也是一名女性,一位母亲,一个妻子。有一句话她经常跟团队讲:“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期间骤增的工作量,张晓妮日均工作时长近18小时,把床放在办公室内休息。张晓妮说,实验室目前是两班倒的工作模式,每个班要工作至少12个小时。作为实验室的领头人,她要负责整个检测任务的统筹与协调、跟踪管理检测进度、严格执行阳性样本上报流程、处理应对突发事件,以及与政府上级部门的对接。每天大批量样本送到实验室的时间一般在下午6点以后,在大家下班后与家人一起合家欢的时候,真正的“战场”,对于她、对于海普洛斯医检所,才刚刚拉开帷幕……

每天,前端的采样工作是从上午开始,10点到22点是采样高峰期。样本陆续转运回实验室进行检测,18点之后是标本运送到实验室的高峰时刻。作为实验室负责人,张晓妮经常是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而早上7点又要处理急需上报的数据。“一直承接大规模筛查工作,即使回到家也无法完全放松,因为一旦发现病毒初筛疑似案例,不管是几点钟,电话都会打到我这里。”

张晓妮认为,照顾自己的小家是一种义务,照顾更多人的“小家”是一种职责,照顾城市乃至全国的家庭是一种选择,是尊重生命价值的选择。这种选择让她和她的团队决定义无反顾,让她们排除万难承担好这一份社会责任,守护好这座城市。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