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速”黄千高速昌源河大桥顺利合龙
2022-08-23 14: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最美高速”黄千高速昌源河大桥顺利合龙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合肥8月23日电(刘鸿鹤 张跟平 苏诗洋)8月22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结束,由中铁四局四公司承建的黄(山)千(岛湖)01标昌源河大桥顺利完成主跨合龙,该标段率先在全线实现主体全部贯通。

据介绍,黄千高速起点与徽杭高速公路相接,终点止于皖、浙两省交界处与千黄高速淳安段相接,全长25.54公里,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由中铁四局四公司承建的01标起于黄山市歙县境内的呈村降东枢纽互通,终点位于风池尖隧道出口,线路全长9.258公里,包括呈村降东枢纽、五渡互通、深渡服务区在内的路基、隧道和桥梁工程,桥隧比例近70%。

此次合龙的昌源河大桥主桥长280米,设计跨径(70+130+80)米,桥梁下部结构为双肢薄壁墩,主梁采用单箱室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上部结构创新采用钢构悬索组合体系减小大跨径连续刚构桥的跨中下挠,该组合体系为国内首创。本次浇筑部位为大桥右幅中跨合龙段,共计浇筑混凝土33方。为确保顺利合龙,项目部编制了严谨的合龙控制方案,制定了跨中劲性骨架最低温度锁定、预压水箱浇筑连续卸载、混凝土浇筑人员旁站等措施,确保结构受力平衡,使桥梁线性更贴近设计线性。

据了解,黄千高速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中“五纵九横”的纵向联络线,是连接黄山和千岛湖两大国家重点风景区的“黄金路线”,也被称为“最美高速”,承载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战略意义,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古徽州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辐射周边小型旅游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