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纾困房企政策,安徽淮北首批投放3亿元贷款保交房
2022-08-23 14:06
来源: 澎湃新闻

多地出台纾困房企政策,安徽淮北首批投放3亿元贷款保交房

人工智能朗读:

据安徽省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8月17日消息,近期,交通(银行)淮北分行为淮北市房地产企业授予6亿元项目贷款,首批3亿元贷款已于7月31日成功投放,大力保障项目建设交房。

淮北住建局列举了三项助企纾困的措施。一是出台政银联合政策。联合市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管、公积金、税务、人行淮北中心支行、淮北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印发《淮北市应对疫情暖企纾困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十条措施》,从土地出让、配套费、公积金、金融等方面出台优惠干货。

二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多次深入走访开发企业、了解困难问题,梳理金融需求,定期不定期举办金融机构、企业对接会和沙龙等3次,一企对多银、一银对多企、面对面沟通金融贷款等事宜,先后邀请银行18家次、企业26家次。

三是紧盯帮扶落实进度。成立工作专班,针对企业反映诉求和金融机构提供支持,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节点,提醒金融机构、协助企业,督促帮扶支持事项如期落实。

近期,多地相继出台纾困房企政策。据南宁日报消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设立南宁市平稳房地产基金正式设立,基金首期规模30亿元,首笔出资已于8月18日完成缴付,后续资金将陆续到位,现已围绕“保交楼、稳民生”开展工作,对部分项目进行调研。

该基金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为原则,首期由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威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江苏言睿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聚焦于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住房类房地产问题项目。

据大河报消息,8月5日《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已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至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方案内容,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多层级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立纾困专项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方式运作,相关开发区、区县(市)根据纾困项目,吸引不同类型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子基金,并按照项目及子基金设立情况,资金分期到位。

纾困专项基金重点通过引导、鼓励央企、省级国企等社会资本以及AA以上的市、区两级国有投融资公司等主体,以市场化、法制化方式参与盘活市域内未来销售收入能够覆盖项目投资的存量房地产项目,纾解房企短期出现的资金流动性困难,并通过将盘活资金专项用于危困房企问题楼盘项目,解决部分社会关注的停工停按揭月供问题。(澎湃新闻记者 庞静涛)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