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中兴:金奖专利为5G系统服务质量护航
2022-08-23 0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中兴:金奖专利为5G系统服务质量护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3日讯(记者 林玟珊 实习生 成凯豪 通讯员 深市监)5G不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也潜移默化地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上网速度变快、游戏零延时体验,都和生活息息相关。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组织采访团走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中兴的“切换方法及装置”,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专利用于解决5G系统中终端在不同基站间切换时的服务质量管理问题。

专利把握了标准发展的脉搏

“切换方法及装置”获奖专利应用场景广泛,适用于5G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两大组网模式,不仅适用于传统的地面基础网络,也适用于非地面网络等各类型的网络,并且能很好地渗透到IoT、V2X等各大垂直领域。

据悉,根据GSA(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经有7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家运营商推出了符合3GPP标准的5G服务,获奖专利作为5G标准必选技术,是5G新QoS管理架构下的基本流程,已广泛应用于全球商用5G基站(gNB),取得了很高的经济收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此外,由于获奖专利良好的前向兼容性,既能兼容5G-Advance网络,也能兼容将来的6G网络,可以预期,后面将持续产生更高的经济价值。

据专利发明人施小娟介绍:“本专利作为5G系统切换过程中的一个基本流程,得益于长期的标准研发经验,中兴通讯很好地把握了标准发展的脉搏。3GPP在2016年3月开始立项(study item)讨论5G新空口,公司在SI阶段就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分析,准确预判标准方向并完成了专利布局。

施小娟说,把一个好的技术方案转化成优质的专利,还需要对专利文本的撰写进行精雕细琢,对专利的维护管理进行良好的管控,保证授权的专利能精准地表达技术方案本身,这个过程,也体现了中兴通讯的标准研发团队和知识产权团队良好的分工协作能力和过硬的专业实力。

专利发明人施小娟。(杨浩翰 摄)

创新是企业前进发展的灵魂

“研发是一个企业科技创新成长的命脉,而创新是企业前进发展的灵魂,作为国家在通信行业重点关注的企业之一,中兴通讯不断追求卓越是必然选择,是参与通信行业残酷国际竞争的必经之路。”中兴通讯知识产权部副部长童心说,专利制度保护企业来之不易的创新成果是应有之义。中国专利金奖是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专利奖评选中获得的优异成绩,体现中兴通讯专利技术水平以及行业对于中兴通讯自主创新的高度认可。

“获奖之路、创新之路都充满艰辛,从研发开始到专利产出、防御、运营,再到参选专利的筛选和评比,每一个过程都需要包括技术研发团队、专利资产管理团队、专利运营团队等诸多团队的紧密合作。这对努力不断挑战极限的团队、企业来说都是难得的历练机会。”童心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

中兴通讯。(记者 林玟珊 摄)

累计获得10项中国专利金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兴通讯始终坚持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目前已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摸索出符合自身特点的知识产权策略。目前,除继续加强在创新领域特别是5G和6G通信技术的研发投入和高质量专利布局之外,中兴通讯在知识产权运营业务上也已通过专利许可、专利转让等多种手段获得合理的研发回报,反哺创新。据介绍,中兴通讯目前拥有8.5万余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累计全球授权专利约4.3万件。中兴通讯在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已累计获得10项金奖、2项银奖、38项优秀奖,向ETSI披露5G标准必要专利有效家族数量位居全球第四。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要进一步凸显。作为拥有大量高质量专利资产的企业,中兴通讯表示,有义务紧跟国家目标,实现知识产权商业价值是更高层次的追求。知识产权要从纸面财富变成事实财富,成为能为公司带来真实与合理回报的商业资产。下一步将继续夯实专利运营,以进一步实现高质量专利的价值。

“深圳是孕育创新的摇篮,更是专利奖获取的大户,很多深圳企业都频频在专利各类专利奖项中夺得头筹。这些成绩,充分说明深圳无论是科技创新环境还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都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童心说,在政策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等政府部门对深圳企业支持力度大,且科学合理,切实倾听市场声音,具有前瞻性,也务实能落地。如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完善互联网信息等数字知识产权财产权益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

童心说,深圳基于制度建设下的保护和执行力度大,司法和行政机关专业高效,严格执法,敢为天下先。刑事、民事知识产权案件,受理量、结案量不断攀增,并在标准必要专利的管辖权上,给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朱语嫣]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