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四快”打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超858万元
2022-08-22 17: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四快”打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超858万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2日(记者 廖琬均 通讯员 刘家胜)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龙华区坚持从速从快处置,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截至目前,累计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75宗,其中典型案件3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打掉犯罪团伙7个,追赃挽损超858万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开展涉养老诈骗排查。

龙华区坚持快查快侦快判快宣传“四快”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及时帮助辖区老年群体挽回损失。

一是快排查,从速摸排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各行业部门组织开展“利剑行动”“云剑行动”“亮剑行动”等专项行动,深入本行业开展涉养老诈骗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梳理近3年来的矛盾调解、信访投诉、市场监督举报等案件,并排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生诉求18万条,先后发现并移交诈骗线索43条。

二是快侦办,从速抓捕涉养老诈骗嫌疑人。从龙华公安分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打击养老诈骗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核查、侦办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针对上级下发和群众举报的线索,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办,案件核查率和侦破率达到双百分百。

龙华公安分局抓捕涉养老诈骗嫌疑人现场。

三是快审判,从速返还老年人被骗资金。公检法联动配合,侦查办案、公诉取证并联进行。同时,将涉案资金和财物流转痕迹作为侦查重点,尽早甄别财产权属状况,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为追赃挽损打下坚实的基础。案件审理从速从快,确保第一时间向被侵害老年人退赔资金。

2022年7月28日,龙华区人民法院对收藏品投资养老诈骗案宣判。

四是快宣传,从速通过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收集整理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和身边案例开展定向宣传,累计制作电子宣传片12个,印刷宣传品28.09万份,发布宣传推文102篇,发送短信55.3万条,有效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其中,“诚和汇藏诈骗案”作为养老诈骗收藏品投资典型案件,在央媒进行广泛宣传,取得积极的社会效应。

龙华区开展各种形式的养老反诈宣传。

龙华区将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坚决铲除养老诈骗犯罪土壤,整治侵害辖区老年群体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