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李方悦: 大筒仓——用数字科技张扬“工业风”
2022-08-22 13:14
来源: 读特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李方悦: 大筒仓——用数字科技张扬“工业风”

人工智能朗读:

热火8月,“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深圳媒体团来到了位于深圳蛇口的南海意库。此行探访的深圳企业——奥雅股份,便坐落于这片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文创园区中。在这里,劳动密集的生产线早已不见踪影,留存下来的浓厚工业痕迹与前沿的商业模式交融碰撞,释放出一种引人向往的创新氛围,也处处昭示着这家成立逾20年的企业“让空间赋予生命”的美好愿景。

专访奥雅股份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李方悦。

此番与媒体对谈的,是奥雅股份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李方悦。在见到李方悦本人之前,我们在奥雅于6月底推出的元宇宙体验空间大筒仓中,先与她的元宇宙虚拟形象撞了个满怀。这无疑是一次足够新潮且拥抱前沿的初印象。在随后的会面中,李方悦与我们分享了奥雅在探寻“独一无二又可复制”商业模式的所感所想。

审美与原创成就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优秀的民营领军企业,奥雅股份于2001年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蛇口创立。其前身是1999年在香港成立的奥雅(香港)园境师事务所。李宝章自创立起担任首席设计师,2002年,李方悦加盟奥雅。李方悦说,以景观设计起家的奥雅与房地产的发展息息相关。“如果不是落地深圳,也不会有奥雅今天的发展。深圳所打造的服务型政府对于创意驱动型企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纯粹而开放的环境让企业一路发展。”

大筒仓THE  SILOS--绽放数字艺术馆,艺术家作品。

大筒仓THE  SILOS--绽放数字艺术馆,艺术家作品。

大筒仓THE  SILOS--绽放数字艺术馆,艺术家作品。

李方悦介绍,如今,公司已成为创造美好人居环境、让空间赋予生命的综合服务商,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元宇宙”三大赛道中,以创意设计为引领、以运营管理为先导、以数字科技和儿童友好为支撑,构建了“创意设计、工程建设、金融投资、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全流程的“D.B.F.O”业务发展与价值创造体系。这一定位涵盖了奥雅股份在过去20多年间所经历的3个阶段的探索。即从单纯的设计服务,到奥雅咨询所打造的新兴城镇化综合服务商,再到如今奥雅文创积极布局文旅文创的开发与运营,不断突破企业生存空间,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企业价值。李方悦表示,这三种模式,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齐头并进,为的是能够勇当“操盘手”。

在多年的行业观察中,李方悦认为,“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存量的时代,有运营能力和思维的公司,比只有单一营销、短期获利思维的公司更有价值;我们也已经进入了一种创意经济的时代,是否具有独创能力,会对企业产生关乎生死存亡的巨大影响;一个公司的文化、情怀和价值观非常关键。”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