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绘”遍5大非遗泥塑……第三届观澜湖非遗文化周开幕
2022-08-22 09: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天“绘”遍5大非遗泥塑……第三届观澜湖非遗文化周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1日讯(记者 胡安坤)一天“绘”遍5大非遗泥塑,十天学遍10项非遗手作。打卡非遗展览,聆听艺术沙龙,欣赏非遗展演,观澜湖抓住暑假的“尾巴”为市民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

8月19日-28日,第三届观澜湖非遗文化周在观澜湖艺工场文创园区和观澜湖新城盛大举行。本次文化周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活动包括非遗体验、非遗展演、非遗艺术展、非遗课堂、非遗集市和非遗联盟六大板块。众多文创品牌、数十位手作艺人、免费非遗传习活动等都将在文化周里汇聚,成为向大众传播非遗文化、推广非遗传习的绝佳平台。

非遗“点亮”时尚潮地

非遗文化周开幕式地点位于观澜湖新城星空广场,这里霓虹闪烁,汇聚各类时尚业态,夜间消费非常旺盛。“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深圳北重要的时尚潮地开幕,就是为了凸显我们连接现代生活这个主题。”观澜湖手艺工场总经理陈亚东表示。当天,多位来自泉州等地的提线木偶非遗技艺传承人来到现场表演,期间还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诙谐逗趣的提线木偶让市民们感觉非常新奇。手艺工场内,几位教授皮影戏的老师带领着学生为市民奉上了精彩的传统皮影戏表演。此外,京剧、古琴演奏等视听类非遗文化项目逐个在舞台上呈现。

开幕式上,观澜湖手艺工场正式宣布新增“三重身份”:非遗产学研基地、深圳市龙华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宝安区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观澜湖长期对文创产业的投入正在获得实效,这次挂牌说明了社会公众和行业对我们的认可。手艺工场将会继续自我完善,为大湾区市民打造一个手作文化高地,为非遗文化的传习事业做贡献。”

彩绘东西南北中,一天玩遍“天下泥巴”

惠山泥人、凤翔泥塑、南狮彩绘、北京兔爷、河南泥泥狗这五大泥塑泥绘非遗项目本来天各一方,却于20日上午一起“穿越”云集在观澜湖手艺工场。数十名游客在体验师的指导下一起“玩泥巴”,捏泥老虎、给泥巴公仔涂装、给泥狮子点睛……看起来质朴稚拙的泥塑作品不仅憨态可掬,更透着浓厚的民间文化气息。

“彩绘东西南北中,这是我们在非遗文化周期间推出的重头群众体验项目。将全国五个不同地域的泥塑泥绘项目集合起来给大众体验,一方面让大家玩得更开心,可以对比感受到不同地域文化的美妙;同时对于我们从事非遗传承工作的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相互碰撞交流的机会。”观澜湖手艺工场非遗体验室主理人王宁告诉记者。此外还有瓦当拓画、活字印刷、水印版画等传统印制活动供市民体验。

观展览、听沙龙 十天活动慢慢打卡

本次非遗文化周共布置了六场展览,分别是陶瓷艺术展、非遗技艺影像作品展&封面艺术展、木艺精品展、儿童美育艺术展等。其中陶瓷艺术展汇聚了“荷韵系列”、“秋实系列”、“花鸟系列”等瓷板画作品,精美绝伦且艺术价值突出。所有展览分别位于手艺工场的各个公共空间,市民们可在游览中逐层打卡。

欣赏展览之余,文化周更强调市民的深度参与度。手艺工场在活动期间推出了10项非遗课程和4场艺术沙龙。课程每天一场,有压花、团扇彩绘、皮雕、扎染、木艺书签等,基本涵盖手艺工场的主要体验门类。4场沙龙则包含彩绘艺术、非遗吟诵、印章艺术、玉雕艺术。开幕当天的首场沙龙非常有格调,国家级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兼中华诗词非遗传习馆馆长陶一老师来到现场,为公众讲授古典诗词吟诵的技巧和文化内涵。

在非遗文化周开幕之际,主办方还邀请业内多位非遗传承人及艺术大咖成立非遗联盟,通过自身的技艺向大众分享宣传非遗文化,让非遗技艺得到更好的发扬和延续。

文化周期间,非遗集市、非遗直播和各类雅集活动均将按日程推出,市民可择期前往游玩体验。据了解,文化周至今已举办三届,已形成了一个广受认可的手工艺行业、非遗文化和文创企业的艺术交流平台,在引导社会大众领略非遗的文化魅力,并推动全民参与保护和传习非遗等方面也卓有成效。观澜湖近年来连续举办的文化盛宴正逐渐形成新的文化IP,正不断提升深圳北的文化时尚魅力。

[编辑:陶倩]